#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七周年·青年文明号】药学部门诊药房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3日电(供稿 药剂科) 

★“药”绎青春队★

【申请创建集体】 

药学部 门诊药房组

【负责人】

艾超

【号长】

闫旭

  【创建口号】

  关注用药安全,药师一路同行

  【服务承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百年大党用奋斗、汗水、智慧和团结书写了百年华章,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年也正值人生的风华正茂,青年人应该用奋斗展现青年人的时代担当,青年药师也要不断进步与创新,以专业能力承担起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的责任与使命。关注用药安全,药师与您一路同行!

  【团队简介】

  药学部门诊药房药师15人,主管药师6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0人,平均年龄31岁。

 

我为群众办实事

  01\以赛促进,提升药学服务水平

  门诊药房作为医院窗口部门,承担了为患者提供用药交代与咨询、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等服务重要职责,药师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患者就诊满意度,因此门诊药房以创建青年文明号系列活动为契机,特举办了药剂科岗位技能培训竞赛,竞赛项目涵盖处方前置审核、智能设备实操、用药交代、用药咨询四个方面,多方向、多角度考核药师整体素养,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药学服务。 

   

  02\科学宣教安全用药

  安全用药是当今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的医疗安全问题。因此,加强安全用药宣传教育,科学传播安全用药知识,及早发现药品不良反应,对于维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健康中国2030具有重要意义。

  药学部一直致力于在节约医疗资源同时又高效便捷地为患者服务,科普正是向公众传播正确的医药学知识非常重要的途径,2021年10月正值全国用药安全月启动,为此药学部门诊药房组骨干药师联合药学党支部、团支部共同举办了用药安全进社区科普活动,向天通苑西二区社区居民就“如何看懂说明书“、“药物身体密码”、“家庭小药箱”等普适性强的用药知识进行了讲解,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反馈。   

   

  03\智慧药房,服务创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取药,一教就会#科学就医我行动

  药学部门诊药房借助智慧医院建设平台,引进先进智能设备,不断加强智慧化药房建设。门诊药房的自动整盒发药机,通过自动化摆药、处方扫码报到取药,极大程度缩减了患者候药时间,取药高峰期候药时长10分钟以内患者达到98%。

智能设备助力智慧化药房建设

  药剂科积极寻求药学服务创新,门诊药房通过开展互联网诊疗药品邮寄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实现取药,为患者提供便利性,同时门诊药房为患者提供一药一袋的用药指导服务,大大优化了药学服务流程,降低了用药差错的风险,保障患者的安全用药。 

互联网药品窗口                         门诊药房一药一袋

  自11月8号起,京医通电子处方查询下载功能正式上线运营,电子处方单的使用,可便于患者查询既往开药详情,避免因用法用量差错导致的药品不良事件发生,提升患者用药依从性、就医满意度。

  此外门诊药师通过用药科普视频、用药指导单、首次用药交代、取药满意度评价、敬老院取药绿色通道等一系列特色药学服务,旨在为患者提供更多的安全用药知识,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合理用药需求。(组织 院团委

取药满意度评价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