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七周年】清华长庚检验科智慧化示范实验室落成 全自动生免流水线试运行

 

 杨欣/摄

  清华长庚医院11月30日电(通讯员 熊攀)因应医院诊疗能力和医疗品质的不断提高,患者量呈倍数级增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自今年初启动一系列汰旧换新及升级改造计划,在北京市政府财政支持下,在医院开业运营七周年之际,正式落成智慧化示范实验室,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启动试运行,将实现百余项检验项目自动化化检测及智能报告。

 

     杨欣/摄

  11月30日上午,院长董家鸿院士,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王劲、张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克霞,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主管,一同至检验医学科,见证智慧化示范实验室落成。随着启用钮按下,第一批测试样本,从传送、收件、处理、检测、样本保存全流程开启自动化、智能化流水线作业。

  

  据检验医学科主任赵秀英介绍,该全自动生免流水线可完成包括肝功能、肾功能及一系列免疫指标在内的100余项检验项目,搭配了单管气动传输系统、机器人样本转运,实现门诊样本智能传送与签收;通过样本共享,将有效减少患者采血管数;减少手工操作步骤,降低潜在的生物安全事件,提高检验全过程的质量;通过优化流程,明显缩短门、急诊患者等待取报告的时间;随着检验产能提高和有效整合,医疗垃圾预计将减少20%,减碳环保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医院精益管理。此外,流水线还具有血清质量检测功能,避免对不合格样本做不必要的检测,减少浪费;追加检查功能,可以实现自动复测、质控、验证等一系列当前需人工完成的工作。

 

  杨欣/摄

  全自动生免流水线经过院内充分测试、试运行后,将尽快投入正式使用。在赵秀英主任的带领下,检验医学科同仁将继续深入拓展基于智能实验室的研究和应用,发挥平台科室的综合服务能力。检验医学科同步成立了智慧化实验室委员会,积极响应智慧医院建设,继续开发有转化价值的应用,为医院二期建设及社区健康服务体系贡献力量。(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