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协办新加坡医疗AI数据马拉松暨博览会并获亚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3日电(通讯员 李秋)新加坡国立大学卫生系统(National University Health System,NUHS)及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NUS)于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举办了第四届医疗AI数据马拉松暨博览会。中国智慧医院联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智慧医学(Intelligent Medicine)编委会共同协办此项国际赛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派出的4支代表队均闯入决赛,其中,耳鼻喉头颈外科团队荣获亚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团队获比赛亚军证书

  “医疗AI数据马拉松”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收到了来自NUHS、NUS、工业界、医疗保健行业、学术团体和其他机构的热烈响应。本届大赛,共有78支参赛队伍入围初赛,48支队伍晋级决赛,分别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家的10余家研究机构。决赛邀请到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埃默里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院校的20名专家担任导师、评委。经过激烈角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推荐的由清华大学理工院系与心脏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皮肤科和耳鼻喉头颈外科临床医师组成4支队伍中,耳鼻喉头颈外科代表队最终在48支决赛队伍中排名第2,获得“First Runner-up”亚军荣誉。

         据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代表队,由科主任叶京英担任导师,成员由科室医师团队以及清华大学医学院、电子系研究生组成,参赛题目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使用整夜睡眠中的血氧饱和度信号来诊断和预测糖尿病》(Diagnosis and Prediction of Diabetes via Overnight SpO2 Signal based on Deep Learning)。团队所搭建模型性能显著优于传统模型。该成果可应用于可穿戴式设备,有助于提高个人对自身患病情况的知晓率,通过预测糖尿病风险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以利于降低发病率,强化个人健康管理。

  

     获奖团队全体成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开院以来,在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创建了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的清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2019年,在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航天航空学院、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系、工程物理系、航天航空学院与医院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核医学科、心脏内科,共同组建六大医工结合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教授和临床专家双主任领导下,以临床问题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搭建高水平临床转化科学研究平台,开展医工交叉学科研究,同时培养具有临床转化科学才能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和工科人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工结合已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和市场前景的健康科技产品。

  在12月2日举办的博览会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科研部赵邑部长进行了题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Innovation in AI for Healthcare)的演讲,重点介绍了医院肝胆胰外科、心脏内科、皮肤科、康复科、骨科等团队在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健康领域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