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获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支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2日电(通讯员 杜桂芳 柳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高度重视健康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积极推进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和健康科技产品研发为目标的医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立项结果,由我院临床转化科学中心王韫芳研究员主持申报的重点项目《脂肪肝边缘供肝移植后肝再生障碍信息解码及其风险预测研究》获批立项,总研究经费30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

  日益增多的移植需求和严重供肝短缺是移植领域面临的严峻问题,在保证移植安全前提下扩大供体来源是移植外科关注的热点难点。随着脂肪肝发病率的增加,脂肪肝作为边缘供肝的概率逐年递增,尽管脂肪肝作为扩大供肝使部分移植的患者受益,但目前对脂肪肝移植安全性评价标准尚存争议。本项目将从“如何对脂肪肝边缘供肝进行客观的‘风险边缘’界定”临床问题出发,整合多源多维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建立脂肪肝供肝质量和再生潜能的精准评估体系,在追求扩充可移植肝源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边缘供肝移植后相关并发症,实现患者最大受益,推动我国肝移植从传统经验移植外科模式向现代精准移植外科理念和范式的发展。

  本项目由清华大学和军事医学研究院多个国内顶尖实验室科研团队联合申报,是一个典型的多学科深度融合、医工交叉的临床转化研究,旨在打破学科间的学术屏障和技术壁垒,建立一支融合临床移植学、再生生物学、免疫学、多组学、信息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创新团队,提升我国在肝移植和肝再生领域的自主创新和转化应用水平。本项目可望在组织器官再生修复领域实现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创新突破,从而丰富和发展再生医学研究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