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开科五周年 全科医学科举办首届“清华全科发展促进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7日电(通讯员 王非)2021年12月22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成立五周年之际,首届“清华全科发展促进研讨会暨第二届全科医师培训班”与我院举办。原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北京市卫健委基层处禹震处长、北京市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社区卫生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张向东教授,昌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翁乃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代表医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医院及清华全科医学发展的历程。

  五年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在医院的支持下,有了全面的发展。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始终将“四全健康服务”(全人群、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理念贯彻落实在科室的发展中,坚持“全科医生首先是医生”的培育方针,以提升全科医生的岗位胜任力为出发点开展医疗培训工作。作为医院首批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科室,全科医学科在高质量完成医师规范化培训外,也招收的全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定期开展了针对基层医师执业能力的“清华全科基层医师临床能力提升项目”,至今已培训的基层医师3000余人。将三级医院的全科医学科门诊“搬”进了养老院是清华长庚全科医学科的一大服务特色。全科医学科与天通苑周边养老机构合作,在养老机构开始“远程诊间”,不仅解决了老人看病、咨询的健康需求,更是把护理工作前移到床边,最大限度的满足了老人们的就诊需求。同时,通过我院特有的“转介服务”,已经使两百多位患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医疗机构,明显降低了住院时间及再住院率。

董家鸿致辞

  董家鸿表示,坐落“回天地区”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京北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与基层医疗服务联系最紧密的科室,全科医学科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关键着力点。他在对全科医学科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更高的期许。

王仲发言

  与会嘉宾对昌平区、北京市的全科医学发展情况做了介绍,也讲解了目前政府促进全科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禹震处长特别对家医服务的推动进行了说明。梁万年教授作为医改的设计者之一,对全科医学的发展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他在讲话中对“三全(全科医学、全科医疗和全科医生)”的定位做了清晰的解读,对三级医院的全科医学发展提出了新的设想,对未来全科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预判。

梁万年发言

禹震发言

  随后,顾湲教授、郭爱民教授、杜雪萍教授分别以“我的全科缘”讲授了中国全科医学发展的历程。迟春花教授和Dr. Barbara Porter分别讲授了全科医学的亚专科建设和英国全科医学发展的现状。

  本次会议,也是新一期北京市全科医学师资培训班的启动及第一课。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及北京市的一百余名全科师资参加了培训。此外,本次会议也邀请了昌平区全科质控中心委员参会,并同时召开了2021年最后一次昌平区全科医学发展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