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多科室协作 围剿迷路气道的汤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6日电(急诊科供稿)元宵佳节,吃一口软糯香甜的汤圆,团团圆圆。然而进食不当,也可能突发险情——就在元宵节前一天,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接诊一例吃汤圆堵塞气道导致呼吸喘憋的案例,经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抢救,现患者已无生命危险。

  患者已80高龄,因呼吸急促、出现意识模糊,经120紧急送至离家最近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平时生活可自理”、“吃饭很少呛咳”、“吃汤圆没有呛”,家属反馈如常。分诊台护士立即监测患者指脉氧饱和度,只有60%,紧急呼叫医师抢救,并立即将患者推往抢救室,建立静脉通路、予以氧气呼吸支持。在急诊科Attending医师徐婷的指导下,住院总医师何健强迅速查体,发现患者在充足的氧气支持下氧饱和度却未得到改善,呼叫已无反应!何健强先紧急为患者行气管插管,口腔、咽喉、气管未见异物,再次查体时发现患者左肺呼吸音弱于右侧,气管插管后的床旁胸片同步反馈左肺纹理增多,而右肺透亮度增加。综合分析,不能排除气管内异物的可能。

  

  呼吸机支持下,患者的血氧值仍有降低的趋势,甚至一度降到了不到40%,徐婷医师首先果断开展气管镜检查,终于发现了左主支气管端的异样——团状白色粘稠、软质异物,正是汤圆皮!“老年人的气道相对松弛,气管闭合不严,会咽部的神经发生退化,对呛咳反射也会变弱。且患者有脑梗病史,左侧偏瘫,吞咽功能障碍是常见的后遗症。”何健强说,在多次气管镜负压吸引、夹、拽,均未能吸住分散多块糯米物质的情况下,急诊科立即请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会诊,二线医师蔡存良接到会诊电话,即刻赶往急诊。

  

  图为蔡存良医师(中)、何健强医师(右)、王莉洁医师行气管镜操作 (拍摄/急诊徐婷)

  “气管镜下能看到汤圆皮被嚼碎成十数块,分散在气管下段、左主支气管开口、左肺下叶基底段等。”蔡存良说,为了控制粘性冻状的糯米材质,其优先使用二氧化碳冷冻仪,对糯米块进行冷冻,再逐一取出。患者呼吸衰竭的危急状况,限制着操作的时间,而冷冻仪在气管内的操作则更要严防伤及气管粘膜,以免冻伤、出血,3秒——冷冻——换气管镜夹取,2个多小时,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师王莉洁和急诊科徐婷、何健强、呼吸治疗科的共同协作下,蔡存良终于取出了全部的糯米块,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稳定了下来。

  

  图为从患者气道内取出的汤圆皮

  汤圆堵塞气道只是临床气管异物的情形之一,蔡存良建议大众,尤其是老年人,尽量放慢进食速度,切忌饮食过程中聊天、运动、大笑,老年人要尽量少吃果冻、糯米等粘稠材质的食物;佩戴假牙的患者应时刻注意假牙是否松动,及时进行处理。(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