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青年力量 · 我院检验科获评“2020-2021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6日电(通讯员 王甲瑶)20世纪90年代,共青团中央提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青年人才工程。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就是实施这两个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活动旨在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推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并加速青年的成才。新年伊始,我院检验医学科经过两年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创建工作,获评由共青团北京市委颁发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以下简称“检验科”)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临床检验中心,设临床生化、免疫、血液、微生物、分子生物学专业组和抽血收件组。科室平均年龄32岁,35岁以下青年占70%,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检验科以团结、积极向上的姿态,在历次攻坚任务中表现出色,在2017年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和2019年6月15日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中,圆满完成了检查检验系统数据对接、实务作业平稳切换;2019年5月25日通过了ISO 15189现场评审,2020年8月通过ISO 15189监督评审,取得了“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资质。科室历来注重青年人才培养,通过多种方式提升青年临床、教学、科研等综合能力以及理想、信念的引领,为临床及病患提供一流的专业检验服务。
       2020年5月,我院团委发出院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倡议,经过集体申创、材料审核、宣导推进、开放月活动、评审认定等环节,完成院级“青年文明号”创建,检验科脱颖而出,并于2021年4月被推荐申创北京市级“青年文明号”,而后院团委针对申创集体进行重点跟进培养,督导完成系列创建活动。
 

       日益优化,日臻完善。检验科以“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做清华长庚精神的践行者”为青年文明号创建主题,以“注重检验质量,提高检验技能;秉持微笑服务,展示青年风采”为创建口号,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落到实处,面对门诊抽血等候时间长的痛点问题,团队把缩短门诊抽血患者等待时间作为服务的切入点,联动院内行政支持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改善医疗服务的措施,切实优化了抽血流程。

 

 

       自强不息,精进不休。“青年文明号”申创期间,检验科积极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普及检验知识,提供健康守护”科普讲座等便民服务,多次进行了青年专业技能竞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科室以“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为引擎,为科室成员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丰富专业知识,优化服务质量注入动能,科室凝聚力和竞争力得以增强。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自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大考,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检验科投身防控工作,坚守一线岗位,于2020年2月24日取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后迅速投入战斗。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2020年上半年,科室检测新冠病毒核酸28,790件,共计59,132人次。同时积极支援高校和社区筛查工作。新冠病毒核酸报告用时中位数由5月底的890分钟,缩短到6月底的284分钟。检验科始终秉持“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的信念,2020年4月,科室成员前往小汤山医院支援核酸检测,样本接收、灭活、核收登记、试剂配制、核酸提取、上机扩增、结果分析,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检测,每每脱下防护服,内穿衣已全部湿透。2022年1月至今科室派出成员承担冬奥会外籍人员新冠核酸检测任务,为保障冬奥运动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检验科这支年轻集体,在一次次考验中栉风沐雨、披荆斩棘,迸发出青年的奋进力量!

 


       一元复始,整装待发。检验科将以此次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为新的起点和契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展现青年担当。


       奋楫笃行,不负韶华。自2017年院团委发出“青年文明号”倡议以来,在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院团委已连续组织三届创建工作,推出医事处、检验科两个市级“青年文明号”,该项工作已成为团委的一项品牌活动,院团委将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引导青年立足岗位争优创先的有力抓手。通过院级、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和评选,院团委引导青年团员不断向上向善,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提高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窗口岗位服务质量不懈努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

 

 

青年文明号:检验医学科
号长:胡小蕊
成员:
孟晓宇、董静肖、赵志鹏、王腾蛟、李润青、赵秀英、朱东、高远、王利君、杨晓欢、刘伟腾、祝天阳、崔世伟、张志远、韩宁、肖楠、宫丽君、李晓晨、王晓娣、聂玉茹、宛鑫、杨松、彭鹏、段宁、贾艳琴、赵荣荣、孙玉鸣、张苗苗、王琦、周立雪、宋力、张娅、赵海滨、魏田利、葛廷磊、王姣姣、魏倩、熊攀、代明珠、仝凯、王雨、马静、陈潇潇、郭丽娜、崔淑彬、王园园、王天娇、唐杰、张一丹、郎玉珊、潘扬奇、蒋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