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向善!清华长庚团青志愿者在行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5日电(通讯员 王甲瑶 / 拍摄  赵婧楠)2022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

  为弘扬志愿精神,展现青年担当,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3月4日上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团委联合院办社服组组织团青志愿者分头行动,开展志愿服务。青春扬帆,奋楫笃行,我们凝聚文明向善力量!

  科普宣教 深耕社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04年起深耕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健康公益活动超过500场次,仅2021年一年,覆盖全年40个健康日和传统节日,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共举办社区健康公益活动84场,院内参与科室达33个,医护人员参与达102人,惠及群众合计约113万人次。同时,我院已举办健康科普大赛2期,深耕志愿服务的路上,我院不断创新形式,优化质量,而团员青年作为生力军,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3月4日上午,我院三位团青志愿者来到天通苑艺术中心,为居民进行科普宣教。

  神经内科梁怡凡医师向现场居民科普了中风(即脑卒中)的症状识别和就诊过程,结合多媒体效果生动活泼地向大家解释了中风为何要选择这些检查和治疗方式,让大家明明白白就医。总之要切记一句话:时间就是大脑,发现中风,立刻就医!

  康复医学科的冯家宝治疗师向大家简单说明了有关于膝关节疼痛鉴别与自我康复的知识,详细介绍了有关于髂胫束摩擦综合征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相关情况,提醒大家正视膝关节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护理部宿文琪护师首先通过猝死的事例强调了急救的重要性,为现场居民讲解了心肺复苏和海式急救法的原理及操作,并利用“安妮”现场教学示范。

  现场居民反映热烈,互动气氛浓郁,纷纷就感兴趣问题提问并表示由衷感谢三位团青志愿者的专业科普。

  导医导诊 服务病患

  清华长庚志工队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700人,其中社会志愿者200余人,平均年龄超过60岁;院办社服组近年来创设互换体验岗位,得到本院员工积极响应,院内党团员志愿者累计超500人。志工队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8万个小时,其中疫情期间超过2.5万小时。

  3月4日上午,我院团青志愿者10人进行了志愿服务体验,

  社服组对志愿者进行了涵盖服务内容、礼仪、精神等方面的理论培训,同时,现场展开由“老”志愿者带”新”志愿者学习关于自助机、处方打印机使用的实践带教。

  培训后,团青志愿者依当日人流咨询情况被安排至门诊1-3层自助机岗,服务现场,团青志愿者身穿橙色马甲,迅速投入到导医导诊志愿服务状态中,运用标准的服务礼仪和礼貌语用,与社会志愿者团结协作,站在患者角度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理念。

  本次活动中,麻醉手术团支部、检验病理输血团支部、全科健康疼痛皮肤团支部积极主动,表现出了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发挥青年担当的精神面貌。同时,医院二期合作单位——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团委选派三名团员作为志愿者加入了本次活动并表示获益匪浅。

  近年来,国家积极引导青年团员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一直都是我院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院团委今年将大力倡导、发起系列团青志愿服务活动,期待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志愿服务,丰富医院的志愿服务文化,践行志愿精神,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部分团青志愿者心得

  志愿者服务中,能特别直接感受到奉献帮助带来的快乐,一声声谢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以后要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服务于患者,做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检验病理输血团支部孙玉鸣

  志愿者的工作看起来普通而平凡,但却是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我院发展不可或缺的文化组成。作为团员青年,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加入志愿服务,为医院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麻醉手术团支部史武印

  非常感谢院方团委提供的机会,让我们深入到医院的日常运营中,多角度地观察整个医疗体系,这也让我们对医院建设的管理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团委郭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