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轮椅维修遇难题 国家游泳中心医疗保障团队送上“及时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7日电(通讯员 刘忠涛) “谢谢你们帮我们修好了轮椅,太及时了,我可以安心比赛了!” 休息室内,中国队运动员激动地握住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国家游泳中心医疗保障队员的手说道。此时,距离中国队上场比赛仅有不到半小时的时间。 

  就在冰壶循环赛正式开赛第一天的赛前热身训练中,中国队运动员的轮椅接连出现故障。而此时距离比赛越来越近,若不及时维修,将直接影响中国队的比赛。在本届冬奥会上,冰上比赛只有轮椅冰壶和残奥冰球两个项目。基于轮椅冰壶为非对抗性比赛,在过去的7届冬残奥会上,场馆内都没有设立轮椅维修点。

  了解情况后,中国队紧急与保障辅具维修的医疗保障团队联系寻求帮助,值班医疗官立刻联系冬残奥村轮椅维修团队,通过现场视频维修团队对运动员的轮椅进行了故障评估,了解运动员的实际需求与需要准备的部件。沟通结束后,医疗团队立即与场馆交通、安保和体育等多领域协调,保证轮椅维修车辆和人员进馆。

  

  中国队轮椅维修现场

  维修团队抵达场馆后,医疗保障队员们迅速引导至运动员休息区,协助完成中国队故障轮椅的维修。从接到维修需求到修理完成,全程仅用36分钟,确保了中国队及时参加比赛。对高效率的维修工作,中国队运动员表示非常满意,对于团队帮助连连表示感谢。

  对轮椅冰壶运动员来说,轮椅及辅具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运动员的行动和能力,在残奥会医疗保障中,除关注运动员的身体不适外,确保运动员使用合适的辅具顺利比赛,也是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在冬残奥转换期,医疗保障队坚持强化“观念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硬件设施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的“四个无障碍”认识,多次演练与维修团队的沟通与对接流程,快速反应,帮助运动员解决轮椅故障,同时重点练习帮助运动员撤除辅具的方法,熟练救护车上固定轮椅的技能,调整改善就诊体验,保障运动员在赛场出色发挥,呈现更加精彩的比赛。(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