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人民好医生】2021人民好医生跟诊记 | 王仲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ndihOj6YlG3MMaXbGUxXg

 

人民好医生工作组跟诊报道现场

2021“人民好医生” 王仲  出诊现场侧记

  人民好医生工作组跟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王仲现场记。

  1985年,北京协和医院从全国11所医学高校筛选了37名医学生到院实习,优秀者可直接留院工作,王仲就是其中的一名。经过了各科的轮转实习,面临工作选择时,王仲正在内科轮转,“我是坐不住的人,喜欢勤动手的工作,”加上思维方式不同,在师兄的建议下,他第一次了解到急诊科。

  1983年协和医院成立急诊科,1985年开设了我国第一个急诊医学临床硕士研究生培训点,最终王仲成为了邵孝鉷教授的关门弟子,在这位中国急诊医学创始人的带领下,王仲见证了急诊从无到有,从小做大的整个历程。

  “急诊科就是解决老百姓任何的紧急医疗情况,紧急取决于病情和内心。”作为病人,没有人会觉得自己的病“不急”;此外,只有医生看过,才知道他是真的“急”或“不急”,所以急诊科往往是医院的“第一道关口”,尤其在灾害发生时。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当时王仲正受邀在四川华西医院讲课,“急诊科医生的职业特点是遇到抢救就想往上冲,”他当即决定将原定在当日下午的返程机票改签到第二天晚上,立马加入了华西医院的抢救工作,伤员一个接一个被送来,医生、护士、志愿者、各科室支持人员、院领导都在急诊科集中,不同着装的人承担不同的功能——接病人下车和初步检伤,在预检处进行分诊,送到抢救室全面诊断……每一道工序都井井有条,快而不乱,“腿真的感觉酸胀,但却没有困乏之意。”王仲在博客里这样写道。这就是急诊科常见的情景,随时准备成为一个救命的战场。

  在王仲的办公桌上,有一张特别的照片,照片里的人都带着口罩,照片上的他坐在人群的正中间,看上去要比现在瘦很多,这是非典过后,他与其治愈的部分患者的合影,“从非典到现在,每年的八月十五和春节,这些病友会都会自发来看我,特别值得让我骄傲和感动。”

  因参与北京市SARS病例的临床数据库建立及分析工作,王仲因此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第十七届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

  非典之外,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监利沉船、H1N1、H7N9、新冠疫情等等,王仲带领着他的团队打了一次又一次的胜仗,像一位冲锋陷阵的将军。

  2016年,王仲开始担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这期间,他一直深耕社区基层,“ ‘六位一体’是社区服务的职能,但社区医生首先是医生。只有基层的医疗业务扎实了,老百姓对基层医疗信任了,才能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王仲说这是他一直坚信的理儿。于是,在5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坚持以科室和党支部的力量,践行着一条对基层医疗的帮扶路。如今,经过他们培训的乡村医生已有3000多名。

  2016年12月响应国家号召,清华长庚成立全科医学科,随后获得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资质。王仲担任科主任及基地主任,自此他去社区的次数更频了,与社区医师的沟通更密切了。他带头开展 互联网+全科医学,把诊间“搬”到养老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固定时间下基层坐诊,定期到医联体社区医院开展教学查房。

  2018年,王仲与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显泉教授一拍即合,联手设立了“清华长庚-金阳基层医生培训基地”,专门面向贵州省内的基层医师进行无偿培训与技能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之后,王仲利用清华的全科临床优势,针对广大乡村医生举办了“清华全科临床能力提升项目”,全面培养合格的基层医生,包括临床分析能力、临床操作能力以及医学人文精神。该项目至今已举办了12期,足迹已踏至郑州、四川、福州、北京等地,均得到了当地医科大学的积极响应支持,“我们培训的乡村医师先后有9个人给我们反馈,他们已经运用我们培训的心肺复苏技能在社会上救人了。”王仲说,基层医师的学习热情很高,每场报名都很火爆,“大学会议室的过道上也常坐满人听课”。

  做医疗,王仲从一开始走了一条最接地气的路,投身到社区,把知识直接分享到每一位乡村医生、每一个乡镇卫生所,一位乡村医生得到了提升,受益的就是他辐射的所有老百姓。

  全年365天,24小时,急诊科全面开放,随时准备接应各种各样的紧急病人,这个医护人员夜班最频繁、劳动强度最大的临床科室,王仲已工作了28年。“因为成就感,所以喜欢,”当别人用一种非常真诚的态度去感谢你的时候,医生的价值得到了真正的体现”。很多患者称他为英雄,他却入心地说“我不是英雄,就是医生。”

  王仲,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师从急诊医学开创者邵孝鉷教授。1986年开始从事急诊工作,是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医学科第一名住院医师;2012年8月调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6年全职从事全科医学工作。

      任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北京急诊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急诊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急诊质控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临床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中国急救医学杂志、全科医学杂志、临床急诊杂志、临床误诊误治杂志的常务编委或编委职务。

      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20余篇,SCI收录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8篇;主编或副主编书籍5部,并参加《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修订和《临床用药须知》的部分章节编写工作。专 长: 症状鉴别诊断,急诊治疗建议,特别是各种呼吸疾病、感染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上午 ;周四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