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切除18公分脊髓室管膜瘤 清华长庚神经外科助13岁少年再续花季人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2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房里,13岁的明明正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画画,阳光下,他的笑容特别明朗。做完脊髓室管膜瘤切除术的他,拿着画笔绘下了这样一幅场景——身着披风、笑对坏人(“肿瘤”)的超人。

   

  明明的画作

  今年3月份,家住辽宁的明明总感觉自己脖子不太舒服,按颈椎病治疗一段时间后不见缓解,而且还出现了头疼、呕吐的症状。经过磁共振等检查,明明被确诊为脊髓室管膜瘤,这种肿瘤通常长在颅内脑室的室管膜细胞或脊髓的室管膜细胞上。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明明一家人慕名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找到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寻求进一步治疗。

  来院时,明明已经进食困难,胳膊也没有力气,走路需要靠家人搀扶。“肿瘤上至高颈髓,下到胸椎第2节,长度达到了18公分,”王贵怀说,“此前,肿瘤已经出血,对脊髓造成了更大的损伤。同时增加了手术分离难度,因为出血后不仅肿瘤边界更加模糊,而且肿瘤与脊髓更加黏连。另外,瘤体还有二次出血的风险,若不及时手术,很可能会造成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此次就诊,明明还被查出颈椎后凸畸形,希望能够同期手术处理。这样一来,手术就需要采用俯卧位,切除脊髓肿瘤的同时一期矫正后凸畸形,手术最大风险是术后呼吸障碍、心率血压不稳和四肢瘫痪,在技术上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

  王贵怀(左)、孙振兴(右)进行手术

      

 术中O-ARM(CT),神经电生理监测(从左至右张晓磊、王国琴、董生)

  经全面研究,王贵怀制订了“脊髓肿瘤切除+后凸畸形矫正”联合术,手术由王贵怀主刀,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孙振兴辅助。术中首先由孙振兴使用超声骨刀,铣下颈椎第2节到胸椎第2节,后切开并悬吊硬脊膜,王贵怀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谨慎辨别脊髓后正中沟,小心切开脊髓,显露肿瘤。显微镜下,王贵怀交替使用显微双极、显微剪刀与显微吸引器,仔细分离脊髓与肿瘤的边界,在避免对周围神经组织造成损伤的情况下,慢慢剥离肿瘤直至完整全切除肿瘤。

切除的瘤体

   

  术前(左)术后(中、右)对比影像

  王贵怀把肿瘤切除、椎板复位后,指导孙振兴继续松解并截去部分颈椎侧块关节,小心植入颈椎螺钉进行固定,并对颈椎后凸进行矫正,术中O-ARM透视显示螺钉位置与后凸畸形矫正良好。历时8小时,手术顺利结束。由于术中对脊髓和神经组织保护较好,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波幅未有明显下降,麻醉没有出现心率、血压下降等情况,明明在ICU一天后转回了普通病房。

  

  在康复医学科的定期治疗和训练下,明明的状态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爱学习的明明,在诊疗的业余时间经常看书、画画,开朗、乐观的心态给周围的人留下了积极阳光的少年形象。“诺贝尔生理学奖获得者、现代神经科学之父的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曾说,无论艺术还是科学方面的卓越成就,都是巨大的热情和伟大的想法相辅相成的产物。”王贵怀说,“孩子的人生之路还很长,光明的未来还在等他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