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升级!清华长庚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7日电(供稿 / 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  晁爽)6月16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升级后的培训中心总面积约3600平方米,是集教学、示教、操作、考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培训中心。

  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我院自开业以来便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理念,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2018年,医院成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在学校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进行系统升级建设。

  模拟培训是临床医学教学的重要方法,是医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键桥梁。新建成的培训中心下设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中心、模拟中心、实训室及物理诊断室和检验诊断室等,建有模拟ICU、模拟手术室、模拟妇儿中心、标准病房及诊室、AHA(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培训室、腹腔镜实训室、介入及影像室、内镜室等多个模拟教学场所,拥有高级智能综合模拟人、智能化心肺听诊教学模型、临床思维诊断训练系统及各类临床技能基础训练模型。

  培训中心可开展病史采集、体格检查、临床技能、临床思维、医学沟通等多项模拟教学,不仅为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完备的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专科的单项临床技能操作培养,更为他们提供了全面的涵盖门诊、病房、手术室、急诊抢救室等多种场景演练学习机会。

  其中,OSCE考试中心设置“考生与考官双通道”,由16个考试站组成,是标准的多站式考核站。既可满足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班临床实践考核的需求,也可为我院年轻医师的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考核提供模拟考试的场地和设备。考站隔断可折叠收放,减少了空间限制,真正了实现“考时为站,平时训练”的功能及用途,极大地提高了空间使用率。

  该中心将全面加强年轻医学人才在人文精神、临床思维、临床基本技能与综合技能、临床专科技能等方面的培养,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促进临床教学从“单一纵向”转变为“多元全方位”、从“老师授课、床旁教学”为主转变为“融合式教学与临床模拟实践操作相结合”,提高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