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董家鸿院士团队启动译著全新第六版国际肝脏病学教科书式专著The Liver:Biology and Pathobiology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2日电(肝胆胰中心供稿)“众所周知,我国是肝病大国。肝脏疾病不仅严重损害国民健康,而且给国民经济增添了沉重负担。因此,肝病的有效防治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关系到14亿人健康和幸福的大事,是每一个医疗卫生和健康行业工作人员的责任。”

  2022年6月18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The Liver:Biology and Pathobiology (Sixth Edition) 译著启动会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在致辞中突出强调了我国肝脏疾病诊疗工作的现实迫切性与未来影响力。

  如何从全球视角借他山之石攻玉,如何以国际视野在肝脏病学领域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书写中国成就?与会的20多家权威医疗单位、60位业内极具影响力的专家译者、出版社代表、青年医生与医学生代表,围绕着肝脏病学的学术发展、临床提升与译著工作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热烈讨论。

董家鸿致辞

  董家鸿指出,当前阶段,肝脏疾病的治疗在临床上仍是一个亟待攻克的难题,需要广大临床和科研工作者不断学习崭新的知识和理论,不断突破临床难题的发展瓶颈,以便造福众多肝病患者。有鉴于此,我们决定引进、翻译这部肝病学领域的权威著作——The Liver:Biology and Pathobiology (Sixth Edition),期待将译著介绍给广大中国读者。

  董家鸿表示,原著经历了6次版本更新,代表了本领域最新、最前沿、最权威的研究成果。其最大特点在于弥合了基础科学的进步方向与肝病的理解现状之间的差距,着重对肝脏细胞生物学、病理生理学、再生医学、代谢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同时,最新第6版还重点介绍了肝脏相关生物学、病理学的新进展、新发现及其对肝脏疾病诊断、临床治疗和预防的巨大影响。开启这部鸿篇巨作的翻译出版工作,对我国肝病学医疗及健康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焦健姿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医学分社社长焦健姿表示,由衷感佩董家鸿院士及团队对这本专著的高度关注和对出版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创建于1956 年,隶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国家级综合性科技出版社,出版社一直广泛联系全国科技界、各级科协和包括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在内的医学学术团体,拥有稳定的高水平作者队伍。同时,与世界主要国家广泛开展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获得诸多国家出版项目资金资助和出版奖项。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将全面协助院士团队的翻译工作,全力保障译著的出版,相信这部经典之作在院士团队高瞻远瞩的引领之下,将为中国肝脏病学科发展与临床诊疗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推动意义。

魏来介绍译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详细介绍了译著的内容与价值。他指出,本书作为畅销30余年的科学著作,全面、深入、详尽阐明了肝脏生物学和病理生物学,是生命科学家、基础医学科学家、生物医学专业科研人员、临床医学科学家等的重要参考书之一。该书迄今为止已经出版了五次,此次版本为最新的第6版,它诞生在后基因组时代。在基因组学等多种组学研究中,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的生物学研究进入了纳米水平。除此之外,RNA的结构和功能分析、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染色质生物学分析、单细胞和单分子基因组的分析,为器官生理学和医学发现注入了更高维度的认识。

  他表示,本次的全面修订和更新,着重增加了来自全球各地重点实验室和医院最新取得的重大进展,新增了16个展望章节,重点介绍了对肝病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非凡进展,非常有助于读者及时、准确、高效地掌握肝病领域的发展动向和研究热点。其翻译工作及其所带来的潜在科学意义和健康价值是其它相关书籍无法比拟的。

王韫芳介绍翻译分工原则与安排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韫芳研究员指出,在过去的20多年,基础生物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如何将肝脏病学与其他学科更好地予以结合、融合,创新更多未知且令人兴奋的研究领域,既是巨大挑战,也是令人期待的机遇。相信生物学的研究发展将极大地影响临床诊断、治疗及预防肝脏病学的能力,也将更有效地纾解临床医生忙于诊疗工作而没有充裕时间进行肝脏相关生物学、病理学等基础科学研习的困难之处。

宗俊琳介绍翻译要求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学分社西医编辑部副主任宗俊琳针对译著翻译工作的具体要求与来稿规范进行了详细介绍。

线上线下专家分享与讨论

  在分享与讨论环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肝胆胰中心执行主任卢倩,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项灿宏、副主任冯晓彬,肝胆ICU科主任医师张振宇,肝胆胰内科主任医师黄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惠利健研究员,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林盛达研究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韩英教授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