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发热楼里一次特殊的助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2日电(通讯员 龚子元)“求助,我现在孕40周6天,今天要到咱们医院催产,但小区有阳性病例封控了,怎么办啊!”6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接到准妈妈刘女士的电话。

  已有多次封控区接诊经验的妇产科迅速启动流程,副主任黄振宇组织协调产科、发热门诊、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相关医护人员,制定应急预案并三级防护后等待闭环转运至发热门诊的产妇。

  经评估,刘女士有阴道试产条件,通过缩宫素和人工破膜催产,6月12日14点刘女士正式临产,但是当晚22:25分,胎儿心率却突然降至每分钟60次,并出现频发的重度变异和晚期减速,胎儿发生急性缺氧。产科副主任医师、三线医生王晓茜考虑胎儿宫内窘迫,必须尽快分娩!然而,此时刘女士宫口已经开全,胎头已经在骨盆深处,接近出口,如果做剖宫产,可能需要更长时间,风险及损伤会更大。

  充分评估产妇情况和胎位,王晓茜在征询了孕妇及家属的意见后,果断决定在负压手术室进行产钳助产:侧切,上钳,扣合,牵拉——晚上22:35分,刘女士顺利产出一名重2850克的女婴!“母女平安!”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产后刘女士子宫收缩好,伤口缝合顺利,转运至单独的隔离病房接受医护人员24小时精心照护,目前已经平安出院。

  一次特殊助产的实现,不仅在于疫情防控下顺畅的收治流程,更离不开医务人员背后的付出:陈华云医生身着防护服十几个小时,全程密切关注产程进展,结束时已经汗流浃背;王晨医生积极配合手术工作,把产妇送回发热病房,离开时已是凌晨;产房助产士陈岐、周彩霞、许东辉耐心细致地进行产程和产后护理,帮助产妇减轻生产疼痛.......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产妇顺利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自疫情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坚持防疫与救治并重,在发热门诊共帮助封控区产妇分娩18名新生儿,全力以赴保障母儿顺利平安。筑一道防线,守一方平安,清华长庚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