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跨越海峡三千里 终在清华长庚解除长达7个月的神经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6日电(文章 张会芳 荆林凯)6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诊室里来了一对夫妻:“王医生您好哦!我们从高雄慕名而来,跑遍了台湾,医生说我的神经肿瘤手术风险太大!就在我疼得绝望的时候,在网上看到您的报道,想着一定要找您给我手术!”患者杨女士夫妻穿过海峡,跨越大半个中国,在见到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后激动地数度哽咽。

  原来,在过去7个月里,杨女士一直腰背部疼痛,却始终查不出病因,直到近一个月,才通过磁共振确诊椎管里长了长约3cm的神经鞘瘤。肿瘤产生的疼痛辐射至腰背与下肢,不仅疼得整日睡不了觉,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每天服大量的止痛药也不管用。

  据王贵怀介绍,虽然神经鞘瘤是来自神经鞘细胞的良性肿瘤,但椎管内的神经鞘瘤临床症状主要以神经受损为主,如肩背、肢体、腰骶部放射性疼痛,唯一有效的治疗是手术切除。

王贵怀团队术前查房

  “患者的肿瘤呈不规则生长,脊髓受压严重,如果稍有不慎,术中剥离肿瘤就会对脊髓造成二次损伤。”王贵怀在主持病例讨论时说道,“同时,患者病程相对较长,切除肿瘤后,有可能会因为脊髓水肿而出现初期的脊髓‘休克’,导致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经过综合讨论,王贵怀团队初步制订了椎管内肿瘤切除的手术方案:首先通过影像检查划定切口范围,在做好电生理监测的基础上,保留神经功能的同时,最大程度切除肿瘤。

王贵怀(左)和荆林凯(右)进行手术

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及麻醉监护

  手术由王贵怀主刀,主治医师荆林凯辅助,荆林凯首先使用C形臂定位,充分暴露胸椎第12节至腰椎第1节段后,使用超声骨刀精准铣下该节段椎板,切开并悬吊硬脊膜。在生理监护下,王贵怀在显微镜下谨慎辨别并分离肿瘤与脊髓、神经根的边界,在避免对周围神经组织造成损伤的情况下,慢慢剥离直至完全切除肿瘤。

  缝合硬脊膜后,王贵怀指导荆林凯复位椎板。历时3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对脊髓和神经组织保护良好,术中电生理监测无明显波幅下降,麻醉没有出现异常,术后杨女士就回到了普通病房。

肿瘤长约3cm

术前(红箭头)和术后(黄箭头)对比影像

  “术前我总担心,术后下肢会不会瘫痪。”杨女士对来查房的王贵怀说,“没想到术后第一时间就能抬起腿了,身上也不疼了!”术后一周,杨女士就可以下地行走,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后,目前已顺利出院。

  不久,患者就要跨过海峡,返回高雄。“通过这段时间的了解,我们和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王贵怀说道,“我不禁想起王忠诚老师常说的一句话‘病人永远是我们的老师’,这是所有医者都认同的。感谢患者对我们的信任!”

王贵怀团队与杨女士夫妻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