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通过清华大学第二批党建标杆单位结项验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3日电(通讯员 / 高茹  郭涵奇)2022年6月30日,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新党员宣誓大会。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宣读了清华大学第二批党建标杆单位、标兵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项情况,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党建标杆单位创建工作顺利结项。

  两年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认真对照《 清华大学党建标杆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重点任务指南 》,围绕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五个方面,与医院实际情况相结合,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方案,落实各项创建工作,提升医院党建工作质量。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传达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及时学、大家讲,专题学习与具体工作研究部署相结合,重要内容扩大至全院干部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通过修订议事规则、议事清单,进一步规范决策会议的执行边界、决策程序。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书记代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学习

党委书记周月红带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宣誓墙重温入党誓词

  完成医院建院以来首次院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聘任工作。编订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坚持目标导向,坚持以评促建、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共性指标与职能特色相结合、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原则,建立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提升干部考核精细化水平和医院管理效能。通过系列讲座、红色实践、调研座谈等方式提高干部党性修养和管理能力。

院党委组织2021年新任干部赴遵义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推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召开医院首次人才工作研讨会,改革医务人员晋升量化考核体系,初步形成医师分系列评价体系。2021年度,1人获“谈家桢临床医学奖”、1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4人入选“北京市医管中心青苗计划”;2人申报进入清华大学临床教研系列,医院遴选8人申报清华大学教授,13人申报清华大学副教授。

  完成各项政府指令性人才援派工作任务。组建55人的冬(残)奥会专业志愿者队伍,圆满完成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医疗保障任务。

  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完成党支部换届调整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委员。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达91%,支委人数增加24% 。开展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以及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专题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健全基层党组织在队伍建设中把好政治关、医德关、师德关的长效机制。修订相关制度办法,开展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情况专项监督。

  以党建课题研究与党建特色活动为引导,创新党建活动形式。2021年院党委获批1项清华大学基层党建特色工作,全院党支部获批调研课题3项、特色活动12项,其中3项特色活动获得校级表彰。2022年,党建特色工作、特色活动、调研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校内立项比例由60%提升至65%。

肝胆胰器官移植党支部在果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做好党员教育发展工作。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品质提升”专项工作,2020年至2021年共发展党员65人,以院管中层干部、抗疫先锋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骨干发展入党。加强对青年骨干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成立“青年骨干先锋工作室”,组织工作室成员至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项培训,先后向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推荐入站4人。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克霞带领青年骨干先锋工作室成员赴山东临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以“亮身份、树形象、做标杆、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第一批47人“党员先锋创建岗”创建成功进入示范阶段。

“党员先锋示范岗”部分成员工作场景

  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六个主题,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20余场。党团支部开展“乐阅读”读书分享活动,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答,举办建党百年云合唱比赛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特色、全覆盖、显成效。开展“党员讲微党课”活动。针对“病患满意度”及“员工满意度”双提升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两篇报告均获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调研报告。

院党委开展“传承清华文化,寻访红色印记”2021年新进职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加强党委对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导,落实《2018-2021年文化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围绕抗疫工作,继续强化“服从大局、责任担当、救死扶伤、医者仁心、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清华长庚抗疫精神。

  院党委统一领导建立员工职业荣誉体系,明确组织管理体系,形成价值导向鲜明、激励有效的荣誉与奖励体系。

  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分工意见》。探索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协同监督工作体系。加强党委对行风工作的领导,防范行风风险。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成立客服中心,三率考核在市属医院名列前茅。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派出医务人员超过2万人次开展核酸采集、疫苗接种等支援工作,院内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目标。医院党委、防控工作小组、支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荣获多项先进集体荣誉,共23人次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组织完成医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并实施。深入推行“导学思政”理念,开展全院师资培育专项培训。

  两年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引领全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医院党委将继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医院迈向全面建设教学研究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