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荣获北京市卫健委党组织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十佳项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日电(通讯员 王红梅)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功能,2022年4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在全系统开展“喜迎二十大  丹心护健康”党组织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经层层选拔,评选出2022年党组织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十佳项目10个、优秀项目30个,结果于近日公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申报的“党建引领医社联动合力打造健康社区”荣获十佳项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地处“亚洲最大社区”天通苑,社区资源丰富,医疗需求巨大。院党委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高度重视健康社区营造,形成党建引领、医务社工部门统筹、多部门协同、社区联动的健康社区建设模式,打造出了特色鲜明、服务群众、美誉度高的党建服务品牌。2017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评昌平区首批“社区之家”示范点荣誉称号;2021年,再次获评“北京市城乡社区共建先进集体”。

  1、紧密联动基层社区党组织  多种形式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提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专业医务社工部门,即社会服务部,与社区联动,了解居民需求,党建带团建,各党支部、团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合作,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线上、线下健康讲座及义诊,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素养,目前已累计538场次,直接惠及居民140万人次。

  2、发挥学科优势  持续开展慢性病社区健康管理项目

  响应社区居民慢性病管理需求,心脏内科及内分泌与代谢科党支部与医院社会服务部联合,先后将“高血压社区健康管理”、“北京市糖尿病防治管理示范区”项目落地天通苑地区,助力数千名社区居民开展个人慢性病防治、筛查、监测与管理。

  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引导优质医疗服务下沉

  全院各党支部围绕服务基层不断创新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推行养老院远程诊间、转介护理师、个案管理师等特色服务,借助昌平区双向转诊预约平台及慢性病智慧管理APP的使用,不断延伸三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与护理服务至基层、入社区、进家庭,切实解决患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4、党工团合力打造健康社区亮点

  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工会、院团委、宣传中心协同工作,通过健康科普大赛、健康路跑等活动鼓励社区居民广泛参与,院党委与天北街道工委合作,在天通苑体育馆、天通苑艺术中心合力共建健康科普基地,将病友团体特色项目“忆路同行”搬进社区持续开展,将健康科普大赛举办在社区,打造诸多健康社区亮点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5、“社工+志工”联动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医院建立了一支在医务社工督导下的志愿服务团队,立足健康志愿服务领域,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医院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形成医院与社区的良好互动。截止2022年3月,我院共有在册志愿者756人(含本院党团员志愿者),其中持续上岗的社会志愿者182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万小时,疫情期间服务超过4万小时。紧密联动基层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贯穿全年的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依托专业医务社工架构医院与社区联动的桥梁,各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合作,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线上、线下健康讲座及义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继续以党建引领社区健康服务,奋力前行,探索服务群众医疗健康需求的新路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