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为复杂泌尿系梗阻患者开展新型支架植入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1电(泌尿外科供稿)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为复杂泌尿系梗阻患者完成新型金属支架植入术,包含一例移植肾输尿管狭窄患者与一例合并心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术后随访效果良好。

  移植肾输尿管狭窄患者为一名30岁女性。外院行异体肾移植术2个月后,出现输尿管膀胱吻合口重度狭窄继发肾积水,肌酐增高到220ummol/L,接近正常最高值的3倍。先后两次行输尿管扩张等手术,术后均再次出现输尿管狭窄、肾积水,严重影响移植肾功能,只能依靠移植肾造瘘管维持生活工作。

  对于此类输尿管严重狭窄的患者,再次行开放的输尿管膀胱吻合术仍然有较高的失败率和再狭窄率,且常规输尿管支架管的留置时限较短,需定期更换,容易继发感染和结石,对本就是移植肾的功能影响较大,为了减少多次支架植入为患者带来的创伤和不便,更好地在支撑、扩张输尿管的同时引流尿液,保护肾功能,泌尿外科团队决定为患者植入新型金属支架。

红色箭头处为支架植入位置

  “要想顺利完成金属支架植入,术前、术中精准测量狭窄段长度,测算需要的金属支架型号和适合的留置位置非常重要。”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说。为此,他多次组织病例讨论和文献复习,规划每一个手术要点和注意事项。术前,团队采用CTU、造影等检查预先确定狭窄段位置和长度,术中,泌尿外科副主任胡卫国与主治医师苏博兴合作主刀,使用X射线透视与内镜引导相结合,通过经皮肾镜和逆行输尿管镜双镜联合成功“打通”输尿管狭窄,顺利留置金属支架。术后随访1月,患者顺利拔除肾造瘘管,复查肾积水消失,肾功能肌酐水平降至正常,恢复正常生活。

红色箭头处为支架植入位置

  另一位前列腺增生患者,4月前在山东当地医院准备行前列腺激光术前突发急性心梗,行介入心脏冠脉支架留置术并应用抗凝药物后,反复出现尿潴留,只能长期留置尿管,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质量,心理负担较重。经推荐来到清华长庚,胡卫国和主治医师付猛团队在局部麻醉下,仅用时20分钟便为他行前列腺金属支架植入术,患者回到病房即可自行顺畅排尿,“终于卸下了一个重重的包袱!”患者说道。

  据李建兴介绍,新型金属支架为长期留置支架,可起到支撑输尿管和尿道、恢复尿流通畅的作用,不影响磁共振检查,感染风险低,适用于复杂输尿管、尿道狭窄患者,特别是其他治疗方式失败需要长期留置输尿管支架管的患者,如晚期肿瘤压迫继发输尿管狭窄、肾积水,移植肾输尿管吻合口狭窄继发肾积水影响肾功能等;还适用于不能耐受全麻或者椎管麻醉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如合并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需要长期留置尿管的患者。未来,清华长庚泌尿外科将会更加向先进技术靠拢,为更多患者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