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师节•先锋】张明强:仍是坚守“医”心为民的“少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6日电(文章 于悦超)十七年前,刚刚迈入大学的张明强,面对神圣的医学殿堂,庄严许下“救死扶伤,忠于人民”的誓言;十七年后,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他在诊间、病房一丝不苟,在冬奥医疗保障赛场全神贯注,更在小汤山医院、地坛医院等抗疫一线恪尽职守。言行间,他依旧是当初那个许下诺言的坚毅少年。

  

  治大病是好大夫,

  为民解决“小毛病”也是好大夫

  “小时候,爷爷染上肺结核去世,姑姑一直患有支气管扩张,那会儿我就决定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谈起自己从医的初心,张明强如是说道,“学医后发现,病情危重的患者多有呼吸系统症状,想到能帮他们转危为安很有成就感,于是选择了呼吸科。但现在我想,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小毛病’,也是医生‘为民’的价值所在。”

  让张明强转变想法的,是多年的从医经历。前来就诊的许多患者是常见的咳嗽、呼吸不畅等“小毛病”,虽不威胁生命,但迁延不愈的症状也给生活质量造成了困扰。“还有些患者有焦虑等负面情绪,这时候帮他们减轻心理问题也非常重要。”张明强说。

张明强为患者进行检查

  不久前,有位患者找到张明强,因为几个月来不愈的咳嗽一直没有找到病根,他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心情沉闷、烦躁,而且出现了尿失禁等症状。张明强反复耐心安抚着患者低落的情绪,在病史沟通中认真寻找“蛛丝马迹”,并敏锐地捕捉到患者家族遗传的特殊过敏体质。完善后续检查被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后,经合理用药,患者的所有症状渐渐消失,复查时也有了明朗的笑容。

  “每次看到老患者笑着来复查,成就感不亚于抢救了危重症病患。”张明强说到,“治大病是好大夫,为民解决‘小毛病’也是好大夫。”

 

 

  勇于争先

  让自己走在更宽阔的路上

  为医十余载,对于“为民”二字,张明强有了更多感悟。汶川地震时,他前往救灾一线支援,“在连续医疗救援的五个日夜里,我看到了灾难给人类带来的创伤,也感受到无数逆行者的家国情怀和大无畏精神,而带领我冲锋向前的老师,正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张明强说。这段不平凡的经历,使他的理想信念愈发坚定,2012年,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十年来,这份为民做良医信念在不断成长。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张明强主动请缨,支援小汤山医院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构建团队管理制度,组织线上例会,反复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强调要点,提高工作效率。业余时间,他还带领队员们做运动,阅读书籍,增强体质,放松身心。“地坛医院支援通知下来时,我也是立刻报名,已经积攒了一些经验,承担了心包穿刺、气管插管等感染风险较大的工作,能够快速、高效地适应支援。”张明强说道,“遇到困难,就应该冲到前面去。”

张明强为冬奥工作人员进行健康咨询

  2022北京冬奥会到来后,张明强化身“冬奥蓝”,负责冰立方观众医疗站医疗保障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与演练,他对这份工作已熟稔于心,在保障的同时,也就每日所见进行思考:“我观察到许多人平时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够了解,容易造成隐患。我们不仅要诊治,更帮助大家培养、建立起健康意识。”因此有患者来到医疗站时,他抓住机会多普及、讲解健康知识,保障结束时,已经有不少患者会做了“健康功课”。每想到这一点,张明强总感觉很欣慰。

  多年的从医经历,已将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磨炼为一名沉稳的医生,但年少时许下的“忠于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