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师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顺利召开2022年度暑期务虚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6日电(通讯员 王婷 / 摄影 杨欣)8月13日至1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2年度暑期务虚会在清华大学石门山庄召开。会议主要内容包括传达清华大学暑期工作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医院年度重点工作进展、研判医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研讨下一步工作策略与思路等。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长助理、行政总助以及临床科部主任代表、职能部门主管代表参会,院长董家鸿、党委书记周月红共同主持会议。

董家鸿(左)、周月红(右)讲话

  周月红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清华大学暑期干部会精神,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新医科人才培养、学生工作、2030创新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纪检监察体系改革等方面详细进行了会议内容的介绍,并结合医院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在工作汇报环节,医院医务管理部、经营管理部、人力资源部、教学部、科研部、信息管理部主管围绕本职能领域的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下半年的工作建议或策略进行汇报;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克霞就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议的调查研究情况进行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张萍、总会计师林琼菁分别围绕绩效考核及运营策略、科技创新助力学科发展、深化业才融合与经费资源使用效益提升进行重点报告,副院长魏来、陈旭岩,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克霞分别围绕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与规模增长、卓越医师培养与育人体系建设、保执行促发展深入推进协同监督进行专题报告。以上主题报告在分析医院相关领域面临的形势基础上,对医院未来发展的策略提出前瞻性思考。

  结合工作汇报与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分组进行共识讨论,讨论气氛热烈,各小组从医院整体工作提升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角度,聚焦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院管理等方面,就医院下半年、2023年以及“十四五”时期医院应采取的工作思路与策略提出建议并进行小组汇报。

  董家鸿在会议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务虚会工作准备充分,达到了团结、共识、鼓舞斗志的目标。在今后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要按照大家讨论共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1、明确新形势新目标

  清华新医科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关键历史阶段,根本任务就是努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卓越医学人才,面向2030,作为清华大学的主体教学医院,要扛起责任,坚定信念,分阶段明确目标内涵并进行任务分解,除了注重国家以及北京市绩效考核以外,要坚定自己的方向,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发展价值医疗。

  2、医教研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

  医疗是基础,管理是支撑,在医疗工作方面,质量、规模、效率缺一不可,要与医师分系列岗位管理相结合,明确岗位任务,加大周末诊疗,提升床位使用效率,大力推动专病中心建设,加大品牌建设力度。

  3、注重员工发展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平衡好优越的事业平台、舒心的工作环境、体面的收入三者之间的关系,前两者更加重要,要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和标准,积极大胆启用优秀的青年人才,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宽广胸怀,重视面向2030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4、加强学科建设

  要一科一策,细化建设目标和举措,明确以目标为导向的资源配置。

  5、切实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责任与权限相匹配,充分信任与授权,要进一步研究并加强科主任的管理功能的发挥。

  6、明确智慧医院建设规划

  信息管理部的工程师要深入临床业务一线做好信息服务。

  7、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

  加强对科室、教学管理人员的配备,落实好教学待遇。

  8、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

  按照规划目标,全院动员,建立工作专班,细化责任,明确举措,行政与医疗协同,持续监控,月度分析,明确奖惩,锚定目标,力争上游。

  周月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医院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明确前进方向十分重要,本次务虚会形成了一些宏观以及微观层面的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医院经过近八年的建设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现处于再上新台阶的关键阶段,要在传承中创新发展,通过组织变革挖掘潜力激发活力,要进一步理顺组织体系,优化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二是要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趁势而上,要有战略思维和系统性思维,把握发展趋势,做好面向2030的规划布局,积极创建国家级医学中心,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育人体系建设,找准方向聚集力量资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凝聚文化共识,建设清风医院,下半年要做好召开医院第二次党代会的准备,深入基层调研,总结好五年来的工作经验,谋划好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强全方位的安全稳定工作,以务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