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师节·传承】董家鸿·金烁:追求卓越的肝胆人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9日电(文章 南子钰)

  题记:

  医学,薪火相传。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中国医路上,既有前辈们的沐风栉雨、开山辟路,也有后辈们沿着脚印、望着启明星的赓续奋斗。医脉传承,就在这一代又一代的交接中不断为生命突破禁区。

  “我很幸运遇到了恩师黄志强院士,他的精神和科学风范影响了我一生。”肝胆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教授缅怀道,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但却厚植于心的,也持续陶染着董家鸿的学生。今年6月份博士毕业的金烁说:“董老师带领我们追求卓越的脚步从未停止。”

  

  从肝外到肝门,从肝门到肝内

  中国的肝胆外科起始于50年代,在以黄志强为代表的前辈几十年的努力下,已经解决了很多难题。“当时连B超都没有,他们仅凭着平面一维呈像的A超,依赖自身的经验和努力,将肝脏疾病的治疗从肝外推进到肝门部。”董家鸿说道,其中的艰辛,后来人很难想象的到。宝剑锋从磨砺出,也正是这种环境,造就了前辈们登峰造极的临床技艺。

董家鸿(右一)和黄老(左一)讨论手术方案

  开别人开不了的刀,治别人治不好的病。黄老的这句话成为了董家鸿的座右铭,勉励他站在巨人的肩上去挑战更多的不可能。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2006年,董家鸿在持续改进复杂肝胆疾病的实践中,原创提出“精准外科”理念,凝炼其哲学基础、核心内涵和技术体系,构建了契合现代科技特征和社会健康需求的精准外科范式。在精准外科的指导下,董家鸿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累及肝内重要脉管结构的巅峰手术,如极限肝切除、劈离肝移植、双供肝活体移植,后来又进一步发展成体外肝切除自体肝移植术。可以自豪地说,在这个领域,中国经验领跑世界。

  “不论处于什么位置,老师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是医生。”金烁说道,“老师强调医学研究应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真正地改变临床实践,最终让患者最大化受益。”

金烁(右一)获奖

  读博期间,金烁在董家鸿的指导下、联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团队,完成了“智能肝脏术前规划系统”的研究。系统能够在手术前,智能完成全自动肝脏三维流域分析,为主刀医师提供可视化肝脏三维重建影像、可量化肝段体积计算、可控化精准切除肝脏,三管齐下确保手术方案的精准性。该研究于2019年获得北京市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现如今已是市属医院中第一项“增资入股”类的医工结合类技术成果。

  

  医者,济世为民

  另一件让金烁触动很深的事,发生在疫情之初。2020年2月,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病人数仍在快速增长。虽然是外科医生,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排除万难、贡献力量。

  当董家鸿受到新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委派后,立刻带领金烁和国家远程医疗队工作小组,奔赴疫情重灾区武汉。刚下火车,董家鸿未作停歇赶赴武昌区政府,随后马不停蹄地在雷神山、武汉大学中南、天佑、协和等多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完成了原定技术设备部署。

  “近一个月的时间,老师白天奔波调研各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康复隔离区及社区卫生中心,晚上便投入新一轮的研发中。”金烁回忆道,“返京隔离期间,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而老师已经开始和科室沟通确认等待手术的患者了。不仅如此,由于看到疫情对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巨大冲击,老师也开始思索如何建设高质量的区域健康医疗联合体。”

  生命至上,董家鸿深深明白,患者,等不得。

  “医德高尚,有济世的担当和良医的操守,是医生的首要素养。”医师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这种使命就是要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挽救病人的生命。过去一直用培养科学家的模式来培养医师,注重科学理论技术,疏于人文关怀和职业素养培养,但‘人’才是探讨医学的起点。

董家鸿指导金烁手术中

  成为主治医师的金烁在面对自己第一位患者时,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那是个17岁的小姑娘,胆囊多发结石,只要吃东西就疼痛难忍。“切除胆囊是当前最好的治疗方案,虽然远期没有不良影响,但患者这么小,我总想试试还有没有别的可能。”自此,金烁开始了对保留胆囊的治疗方法的研究探索。

  

  良医、学者、领导力三位一体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卓越医师潜质的未来医学领军人才。通过包括通识教育、医学知识与技能教育和专业能力提升的三个阶段,采用贯穿基础和临床的整合式教学模式,运用翻转课堂和案例教学等方法,夯实各类理论基础,同时将临床能力、研究能力、领导力、职业素养等综合能力训练植于全程,并且实行双导师制,通过交叉学科联合培养促进创新能力培养。

  “立志,专注,勤勉,我认为是这个阶段的医学生应该具备的特质。”董家鸿说道。

  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这就要求医学人才既要会看病、也要懂预防、还要懂康复。同时,随着整个医疗体系的革新,医疗资源会更多地往社区、边远地区分布。董家鸿指出,未来医师应是集良医、学者、领导力三位一体的。

  他应具备精深而广博的专业知识,拥有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实践智慧;其次,他是可以从临床发现、解决问题的学者和引领医疗创新的医学科学家;第三,他应是具备广阔的视野、战略性思维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领导者,能够组织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九月即将来临,又一批有着白衣梦想的学生即将步入医学殿堂,他们怀揣救死扶伤的理想信念,奔赴生命守护的健康之约,如今,葱郁葳蕤的水木杏林愈发繁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