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转介护理案例荣获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优秀称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31日电(通讯员 刘巾铭)近日,由国家卫健委指导的第七季全国医院擂台赛(城市类)总决赛在青岛举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选送的《老年整合照护体系的建构与实践》在全国2000余份主题案例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荣获“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主题“百强案例”及“优秀案例”称号。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护理内涵外延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增加老年、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供给。为响应国家政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整合老年整合照护服务,通过医院内转介护理师及多学科专业人员团队,与患者及其家属、照顾者的共同合作,帮助患者提高自我疾病管理水平,提升家庭对患者的照护能力,促进患者从医院照护环境顺利过渡到家庭照护环境或照护机构。

  在老年整合照顾的全链条中,转介护理师承担着老年整合照护全程管理,是团队的关键角色:

  •通过医疗及社区机构资源整合,转介护理师帮助患者和家属在出院前学会居家照护技巧,确保为患者及家属提供高质量的持续照护,增加患者出院后适应性;•出院后,转介护理师也会在一周、一个月、二个月时分别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医联体医院访视、养老院远程诊间访视、互联网远程诊间访视等形式的回访;•对于情况复杂的,转介护理师会与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上门进行个案身体评估、居住环境、照护者照护能力等。在推展的两年时间内,老年整合照顾对老年慢性病患者的住院时间和生活质量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清华长庚转介护理服务

  目前,清华长庚转介护理服务已在全院19个住院科室开展,服务对象从初期的老年患者扩展至全年龄段,下转机构资源库也扩增至6家一(二)级医院、7家养老机构,并增设了互联网转介门诊。从2020年至今,全院已完成417例转介,其中转至医联体医院129例,专职养老院35例,居家照护253例。未来,护理部将继续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优质护理,创新护理服务模式,实施老年医疗护理提升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