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小伤口竟是致命股动脉断裂 清华长庚骨科上演生死急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日电(通讯员 袁野 邓玖征)前不久,左腿打着石膏的患者老李(化名)期待地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副主任潘勇卫的门诊,原来,今天是他拆除石膏、重新正常走路的日子。可回想之前那次让他命悬一线的受伤,他仍心有余悸。

  那天早上,老李像往常一样外出买菜,在跨越道旁护栏时不慎跌倒,尖锐的钢条直插进左侧大腿后部。一瞬间,大量鲜血自伤口喷涌而出,使劲按压也无法止血,裤子一瞬间被血浸透。路人紧急拨打120将他送到清华长庚急诊,急诊值班的骨科医师吴厦发现患者面色苍白,心率超过了120次/分,血压却只有78/63mmHg,“尽管伤口只有不到2cm,但足背动脉完全触诊不到,估计失血量有3000-4000ml,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失血性休克,当时判断股动脉极有可能已经破裂。”吴厦回忆道。

仅不到2cm的伤口,却造成大量出血

  情况危急,吴厦立刻用气囊止血带对患者左下肢进行压迫止血,在紧急进行抗休克输液、配血、监护的同时,上报骨科副主任潘勇卫与骨科当天三线值班、主治医师杨华东,由潘勇卫带领杨华东、主治医师邓玖征与住院医师袁野即刻组成抢救小组,迅速到达抢救现场。同时,感控、麻醉科、手术室、血库等多科室人员迅速动起来,在感控指导下,以最快速度完成术前准备进入手术室。

  因伤口小,深度不明,内部损伤情况难以判断,急需找到断裂的动脉并控制出血,保住患者生命和受伤肢体。凭借经验,术中潘勇卫带领团队医师延长切口,快速分离肌肉组织,在大腿后群肌肉的最深部找到回缩的股动脉断端,控制出血的同时探查了坐骨神经及其分支,确认尽管神经存在挫伤,但连续性完好。

  按照术前制订的手术方案,评估了血管损伤情况后,潘勇卫首先考虑直接吻合断端。然而术中发现,由于较长的一段挫伤存在于远侧断端,无法直接吻合血管,若采用大隐静脉移植桥接重建血管的第二套方案,却发现患者情况特殊,大隐静脉细小,管腔直径与股动脉差别大,也无法利用。如果无法迅速重建股动脉,即使能保住生命,患者左下肢将会有坏死,面临截肢可能。

由潘勇卫(左二)、杨华东(左一)、邓玖征(右二)、袁野(右一)组成的手术团队

  时间紧迫,潘勇卫谨慎评估股动脉旁边的股静脉条件后,发现股动脉有两条很粗的伴行静脉,当机立断,决定利用其中的一根进行桥接。随着鲜红的血液通过桥接的血管顺畅地到达肢体远端,患者左足颜色逐渐恢复正常,足背动脉搏动有力,皮温也恢复了正常。“救回来了!”潘勇卫和所有医师都长舒了一口气。

  术后,患者血管仍较脆弱,面临动脉痉挛血栓、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考验,医护团队每天定时观察患者患肢血运、活动情况,并辅以药物进行治疗。“尽可能减少吻合口的张力,是术后治疗的关键,因此我们还用石膏,把患者的膝关节固定在屈曲位。”邓玖征说道。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下,患者慢慢走出了创伤后的情绪应激状态。

患者术后复查良好

  术后14天,患者拆线出院,肢体无明显肿胀,功能恢复正常。在佩戴石膏1个月复查后,患者顺利拆除石膏,“能正常走路真好啊!”患者感叹道。“股动脉破裂在临床上并不多见,由于失血迅速,致死率与截肢率较高,救治难度大。”潘勇卫说,“这场成功的‘生死急救’,不仅在于清华长庚骨科多年的救治经验,也有赖于各科室的紧密配合,才能抢回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