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携多项创新成果亮相2022服贸会

媒体报道及鸣谢!

CCTV《特别关注》: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3614838f002042e5946c113cba7a3459&vsetId=VSET1gbrq4pv234q8asucjrl7c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7d0d5d3887504b3e9b177285526dd1f2

北京日报客户端: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d6cd816e4b06c510424cb1a/AP63120acae4b07e590dc376d8.html

健康报新闻频道:https://mp.weixin.qq.com/s/31LA2S3SvpPswuL-iLHhEg

北京昌平:https://mp.weixin.qq.com/s/30Ad4v6GYYURPAI9PTizwQ

搜狐健康视频号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9/dcf0ceca99194fff8a60eab1ae5220b8.shtml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6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9月1日至5日在北京举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携多项融合创新的研究成果亮相服贸会,集中展示清华智慧健康医疗体系的突破性尖端科技成果。

5G全场景智能应急救治系统-智能移动医院

  作为北京市参展的14家医院之一,本届服贸会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点展示了5G全场景智能应急救治系统-智能移动医院。智能移动医院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团队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团队共同研发,利用创新数字压缩技术和全聚合传输技术,采集、定位车内外数据,实时不中断上传。后端专家可使用手机、电脑进行多学科会诊,指导检查和急救,基于云平台的指挥中心可进行多方资源实时调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实现智能监测及预警,智能生成各种疾病的应急救治方案,在车上即可实现健康检查、防疫筛查、高危人群日常巡查、远程门诊、应急急救以及应急转运以及健康管理闭环的全流程服务。

  智能移动医院应用范围广,具有面向全球、社区两种服务模式,在重大活动,重点单位、人群的医疗应急保障方面能发挥巨大作用:今年冬奥会上,智能移动医院跟随清华长庚冬奥医疗保障队,为现场医护人员提供现场智能设备、智能应急及后端多学科专家支持。冬奥会结束后,智能移动医院回到区域智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的试点区域—天通苑社区,为100万居民提供服务,打造我国健康联合体的试点标杆。每台智能移动医院预计能完成3万社区居民的覆盖。

  除智能移动医院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同步展出由科技赋能的心血管平台与外周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测量仪,其中心血管平台建设由远程心电平台、“心电一体化”心电信息管理系统与基于柔性可穿戴设备的社区慢病管理和高龄照护管理构成:

  1)远程心电平台: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全区统筹建设的医学心电诊断管理中心,下属4个医学心电诊断中心,并辐射10余家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为昌平区约两百万常驻人口提供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的心电诊断服务。

  2)“心电一体化”心电信息管理系统:系统把多个领域、多项检查数据集中在一个服务器平台上统一管理,实现与HIS系统双线通讯并进行永久性存储,为疾病诊断提供更丰富的动态信息。

  3)基于柔性可穿戴设备的社区慢病管理和高龄照护: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冯雪教授合作,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柔性可穿戴式心血管智慧病区,共同在国内率先开展可穿戴设备的临床验证及心血管疾病智能化全流程管理。

  外周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测量仪尝试采用近红外光谱分析与光电容积脉搏波技术,以期为危重症患者的识别、液体复苏治疗效果的评价、重症患者预后的评估提供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外周循环参数。

  服贸会现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王仲、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与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博达就慢病管理、青少年运动防护与智慧高龄照护进行介绍,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向与会大众普及健康知识。

  随着展会的进行,9月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代表医院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签署3000万元公益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共同支持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实现医疗健康领域的和谐健康发展。

  “我们希望在服贸会上推广建立智慧健康医疗体系这种理念,并展现创新服务模式的应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科研部部长赵邑表示,“未来,我们会继续依托清华大学,借助智慧科技的力量,推动整个智慧健康技术领域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