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援藏】庄卓男助力拉萨市人民医院开展多例普外科手术 造福藏区同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7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藏医生、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庄卓男带领团队顺利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联合脏器(胆囊、阑尾)切除术与绿色通道肠卒中术,其中经脐单孔腹腔镜联合脏器切除术为拉萨市人民医院首例。

  患者为22岁青年女性,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显示胆囊息肉,阑尾炎伴粪石。认真评估病情后,考虑到传统微创腹腔镜手术至少需要4-5个操作孔,且患者无胆囊急性炎症增厚及阑尾化脓等症状,考虑到预后效果,庄卓男建议患者行腹腔镜下胆囊及阑尾切除术中的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单孔腹腔镜技术是由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受到操作孔数目限制,手术部位局限,对邻近脏器牵引有一定困难,同时因器械置入部位相对集中,器械之间更容易相互干扰,增加了手术难度,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挑战。

患者为庄卓男(左二)送上锦旗

  经仔细研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庄卓男通过穿刺引导线悬吊牵拉、腹壁牵拉直视微创法等技巧,在患者脐部通过一个仅约2cm的切口顺利完成手术,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创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另一位患者为44岁中年男性,因急性腹痛4天从墨竹工卡县转入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完善腹部增强CT显示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及其分支存在大面积血栓,小肠大面积出血,肠壁及系膜水肿增厚,肝周及腹腔存在积液,来院时已出现休克、意识丧失等症状,随时有生命危险。

庄卓男(左一)进行手术

  情况紧急,庄卓男首次在院内提出肠卒中多学科协作治疗理念,在联系血库紧急输血的同时,与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陈宏伟联合,为改善吻合口血流情况,防止术后继发肠管坏死,先由庄卓男开腹,在血管外科主任冯亚平取出大量混合型血栓后,再由庄卓男使用ICG荧光检测系统探查肠段血运,切除部分坏死肠段,仔细行口肠壁吻合。经恢复,患者已顺利出院。

  “许多患者病情危急,我们需要加强多学科快速协作,开辟绿色通道,与时间赛跑,争取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庄卓男说。目前,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成立了创伤中心,庄卓男将带领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团队梳理、规划绿色通道,做到早发现早救治,为更多藏区同胞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