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心内科完成北京首例CCM植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8日电(心脏内科供稿)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在副院长张萍的指导下,由主任医师何榕、副主任医师刘元伟等顺利完成北京市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植入术,标志着心内科在心衰器械治疗领域进入新阶段。

  患者为中年女性,2年多前出现无明显诱因的间断性胸痛,曾因面部水肿在清华长庚肾内科进行药物及透析治疗有所好转,后仍因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反复入院, 1年前来到清华长庚心内科,检查发现为冠心病,多支血管病变,右冠状动脉近段95%节段性狭窄,远段85%节段性狭窄,为缓解症状,在右冠状动脉植入两枚支架。近期复查冠状动脉血流通畅,但是仍然全心增大,二、三尖瓣大量反流,左室射血分数为26%,仅为正常最低值的一半,心衰仍有加重。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转入心内科。

  患者住院期间,张萍多次组织全面评估,由于心衰反复,症状明显,经反复讨论,考虑患者经最优化药物与支架等其他治疗方式等效果仍然不佳,心电图QRS指标为92ms,为改善心衰症状,增强心肌收缩力,延长生存期,团队建议患者植入心脏收缩力调节器。

  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手术由何榕、刘元伟主刀,术中将两根导线进行固定,连接至植入式脉冲发生器,脉冲即刻稳定发放,手术顺利结束。术后,患者自觉气短症状减轻明显,出院复查显示左室射血分数已提升至31%,目前已顺利出院。

  慢性心力衰竭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且死亡率较高的慢性疾病,然而长期以来,窄QRS中等到重度心衰患者只能通过药物治疗,心衰反复发作,预后较差。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于窄QRS波(<130 ms)、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左室射血分数在25%-45%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不增加心脏负担的前提下,CCM可改善疾病症状,提升生活质量,为患者提供了更加有效、便利的解决方案。

  “清华长庚心内科紧跟心血管疾病领域国际技术前沿,针对不同患者制订个性化治疗策略,”张萍说道,“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提供一体化评估管理与精准治疗,改善预后,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