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八周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正式启用PET/CT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日电(通讯员 唐尧 / 摄影 杨欣)10月3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正式启用PET/CT,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副院长魏来、核医学科主任何作祥、神经中心主任武剑、血液内科执行主任李利红等参加启动仪式。

  董家鸿表示,随着现代医学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核医学在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PET/CT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提升我院平台科室的硬实力,为更多患者的治疗提供更加科学、高效和个体化的临床依据。

  我院核医学科组建于2014年,学科带头人为何作祥教授。科室配备SPECT/CT、SPECT及甲状腺功能测定仪,可提供包括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骨骼及肿瘤等各种显像检查及甲状腺、肾脏等全身多部位的放射性核素显像和功能测定。

  新配备的PET/CT Discovery MI是目前最新一代PET/CT,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北京市第二家引入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该系列设备基于新一代全息数字探测技术,为临床诊断、鉴别诊断、疾病分期、疗效评估等各个不同阶段带来更高效的PET/CT影像平台,方便医生更全面了解患者整体状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和诊断疾病的目的。

  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可开展18FDG-PET/CT全身显像、18FDG-PET/CT脑代谢显像、18FDG-PET/CT心肌代谢断层显像,临床主要应用于肿瘤、脑和心脏等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除此之外,SPECT/CT和PET/CT的应用,可对钇90治疗患者进行治疗前评估、钇90剂量计算和治疗后的疗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