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八周年】清华长庚联手北七家医联体医院 顺利救治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3日电(心脏内科供稿)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与北七家医联体医院联合,顺利抢救一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

  患者为中年男性,首诊于北七家急救中心,确诊心梗后,经120快速转诊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导管室冠脉造影显示心脏左前降支(LAD)近段100%闭塞,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的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内科医师紧急开展病例讨论,探讨急性心梗预防和救治经验。

左图红色虚线为左前降支支闭塞血管,右图为开通后血管

  经与在线专家的充分讨论,心内科为该名患者于梗死相关血管的左前降支顺利植入一枚支架,术后血流恢复正常(TIMI 3级),患者转危为安。从到院接诊到顺利植入支架(DTOW),仅用时55分钟。术后经CCU照护,患者已逐渐康复,目前顺利出院。

  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是指急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包括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NSTEMI)和不稳定型心绞痛(UA),其发病机制为动脉硬化斑块破裂及糜烂,导致的冠状动脉部分或完全堵塞,是急性胸痛的主要原因。

  在我国,ACS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成为我国居民致死、致残和导致劳动力丧失的重要原因,平均每分钟超过3个人因它死亡,住院的患者幸存率仅10.8%。因此,早期诊断、正确分流、科学救治,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