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八周年】李建兴入选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国家卫健委发布了第一批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专家库名单,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入选,传承技术为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

  该项目为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指导开展,依托全国众多著名卫生健康领域专家学者力量,面向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者开展卫生健康技术推广传承,促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

  

  李建兴,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外科部副部长,泌尿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泌尿系结石专委会主任委员。

  在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领域,李建兴率先倡导并推广了“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经皮肾镜技术,即采取B超定位进行经皮穿刺,建立一个创伤较小的微通道,用较细的输尿管镜准确确认位置后,再进一步扩张,建立标准通道,实现标准肾镜下碎石取石。李建兴个人已完成2万多例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手术,没有出现一例肝、脾、结肠损伤,没有出现一例尿源性脓毒血症死亡病例,手术高成功率及低并发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图为针状肾镜手术场景

  以科技创新精进微创,李建兴研发了国内首个软硬质电子经皮肾镜,并命名为“建兴镜”,可在270度转弯半径内,无障碍碎石,进行活检、切除肿瘤等操作,攻克了传统硬质肾镜无法拐弯至平行肾盏的难题,减少了另建通道的手术创伤。2017年,李建兴又研发了一款命名为needle-perc的针状肾镜,该肾镜直径仅1.3毫米,不仅具有穿刺、碎石功能,同时具备摄像功能,因此其为目前全球直径最小、唯一“长眼睛”的肾镜,该针状肾镜辅助内镜手术(NAES),术后患者皮肤上只有一个针眼大小的创口,康复时间明显缩短。

  “两步法”的微创与高效,逐渐成为行业里的技术规范,如今在国内开展经皮肾镜手术的医院中,90%以上采用李建兴创建的超声定位经皮肾镜技术,使各类复杂上尿路结石患者得到了创伤更小、成本更低、效果更佳的“微创治疗”。针状肾镜在临床上的应用影响力,也已延伸至美国、墨西哥、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

  

  图为李建兴(右二)在“手把手”培训班上进行模拟演示

  做好传承,李建兴自2014年加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率先组建起一支以微创治疗泌尿系结石为特色的医护团队。2015年,清华长庚泌尿外科获批华北泌尿系结石防治基地;2016年,被指定为国际尿石联盟华北基地。推广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李建兴在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进行过手术会诊,并自2015年3月起举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系结石“手把手”培训班,至今已举办58期,已成功培训了来自20多个省市地区的500余名医师。对口帮扶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李建兴团队先后派出两名医师,前往开展各为期一年的支援工作,并在当地成立了李建兴工作室,让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技术在雪域高原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