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全院一盘棋!全力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9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当前,全市疫情发展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因应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调整,“保健康,防重症”,作为北京市属三级综合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保证重点人群诊疗有保障的同时,积极肩负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责任。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快速决策,统一指挥,全院一盘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多举措同步跑,加速提升救治能力。全院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力为新冠重症患者救治擎起一片天。

  各科联合

  保急诊  保必须

 

图为急诊留观二区工作场景(杨欣/摄)

  面对急诊就诊患者激增,在全院各科室抽调人力支援急诊的背景下,医院快速开放刚刚建成的急诊创伤中心区域,临时供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留院观察;随后,经过紧急布置,医院开通东北角临建楼二层区域,释放25张病床,供各类肺炎合并基础病等重症患者留院观察治疗。“支援的同仁们都在坚持付出,急诊的医护团队更要坚持,发挥轻伤不下火线的战斗精神。”急诊科执行主任张向阳说。

图为妇产科门诊场景(赵萌/摄)

  保急诊的同时“保必须”,即保障心脑血管疾病绿色通道畅通;保障孕产妇、儿科就诊无阻;保障肾透析患者照常救治。同时,各专科保障好肿瘤患者的诊疗,并按照专科疾病,收治合并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有效疏解急诊压力。

  分级分类

  救治新冠重型患者

 

图为普内科病房内,医师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查体(杨欣/摄)

  以急诊为新冠危、重症患者接诊的前线,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内科形成重点后援。“按照病情轻重,初步将收治住院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划分为危重型、重型、普通型。”医管部部长谢志毅说,危重型患者由综合ICU收治;重型患者优先收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内科病房内增设的重症床位,由科室与重症医学科采取共同照护模式管理患者;同时,医院重新调整病房布局,布置12A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独立病区,12B为普通内科独立病区,以最大量收治新冠病毒感染重型患者。

图为已开放运转的11A综合病房(王英华/摄)

  面对仍在增长的需住院治疗的普通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以“应收尽收,保障救治”为原则,医院继续压缩各专科病房,由内科部、外科部、专科部联合增援医师,渐次改造四个病区为综合病房,结合人力与资源配置,有序开放。同时,为了保证综合病房内普通型、重型高风险患者诊疗方案的专业性、科学性,医院制订了不同的患者管理流程,形成有专家指导、有专业组查房的分级诊疗模式。

图为新冠专家会诊小组讨论病例(马龙男/摄)

  为保障重症患者救治质量,医院成立了由副院长魏来、院长助理吴巍巍担任双组长的新冠专家会诊小组,由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普通内科、麻醉科、心脏内科、神经内科、儿科、肾脏内科、药学部、消化内科抽调专家,与医管部、疾控感控办管理人员一同,每天对已收治、新收治的新冠重症患者逐个进行会诊讨论,以提高救治成功率,同时帮助各科室提高重型患者的诊疗能力。

  提高整体救治能力

  夯实后勤保障

  提高整体重症救治能力,医院已对从全院各专科抽调的105名医师、166名护士,开展重症救治技能培训,储备下一支随时需要随时上的“后援队”。

图为门诊药房发药场景(闫旭/摄)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药学部、采购处、供应处、仪器处、工务处等部门,全力做好药品、重症救治设备储备,以及氧气供应保障。关心关怀职工,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校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到发热门诊、急诊、各病区一线,慰问员工,医院党委工会联合为员工送上健康礼包。

  

这是一个冷峻的冬天

但全院上下众志成城

为寒冬输注了最强的暖流

这是一个焦灼的岁末

但全体清华长庚人携手坚守下

即将到来的一定是值得期盼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