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战疫日记】这支130余人的支援队伍,圆满完成任务!他们说……

白衣执甲 战“疫”日记

  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党委的统筹指挥下,医院先后集结130余人的支援队伍,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老年医学科执行主任郭军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胡斌带队赴北京地坛医院。历经月余,圆满完成医疗支援救治工作,顺利返回医院工作岗位。

  对于过去这段时间的经历,他们说:

  支援队长郭军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我曾带队在武汉一线支援,有一定的临床救治经验。这次支援北京地坛医院,我临时被委任为应急五区的主任,身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病区里患者的情况复杂多样,耄耋老人、透析患者、肿瘤患者等,我们必须结合每个患者实际情况制订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尽最大努力维护好他们的生命和健康。虽然重担在肩,但清华长庚医疗队作为支援人数最庞大的一支队伍,我和战友们始终互相支持、互相给予力量,履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使命。支援任务顺利结束,我回到医院开始临床工作时,收到了一份地坛医院发来的表扬信,这份肯定,是激励我们继续战斗的号角,虽然对于医务人员而言格外艰难,但相信胜利的曙光一定会到来。

  支援队长胡斌

  队员们大多以往都参与过各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工作,地坛医院也派出了医院感控领域 “国家队教练”级别的老师细致地讲授,防止“非战斗减员”。我在西南四区工作,这里的患者既有百岁老人,也有月龄婴儿,而且随着首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这里接收的危重症患者也越来越多,医疗救治必须更加细致、及时。虽然累,但每隔一会儿就能看到工作群中清华长庚队员汇报新入院患者和出院患者的情况,大家都在尽己所能地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也勇于在岗位中担责任、亮姓名,展现了清华长庚人的工作风采。相信这样的我们,必定能迎来温暖的春日!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理

  我工作在地坛医院应急六区,相当于重症监护室。在同仁医院何主任带领下,每日查房看患者,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全力抢救新冠危重症患者。重症患者的治疗中,常常需要抢救,呼吸支持、气管镜检查也是我们最常做的操作,然而在防护服下的操作确实加倍艰辛。给患者俯卧位通气,经常一个病房的患者俯卧位做完了,医护人员也开始腰酸背痛。由于无法陪同,我们很能理解家属的焦虑与不安,这个时候耐心的安慰与详细的解释就是他们的安心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患者和家属平稳度过病程。

  消化内科谢珊

  奔赴地坛的一个月,每天面对重症病人,感受着他们的难受和强烈的求生欲望,更加体会到医生的责任和使命。与各院前来支援的同事一起工作、相互支撑,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虽然穿上防护服后,相互都很难认出彼此,但在工作的时候,总能默契配合,我们劲儿往一处使,一切为了病人。这是今年我第二次支援地坛医院,上次是年初大雪纷飞,这次赶上北京“断崖式”降温。相信经过这个回环,一切都在复苏,尽管等待我们的还有一场硬仗,相信一定能挺过去!

  神经内科沈懿

  疫情在寒冬再起,想到我的师长与同侪都在各处战斗,而我作为一名青年医生,责无旁贷是抗疫的生力军,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北京地坛医院,被选往危重症病区我把它看做是一种信任与肯定。每日轮班、抢救在我院源源不断去支援的医护团队的携手扶持下也就坚持下来了,不同专业背景医生组成多学科团队,为全市转诊而来的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后半程减员愈演愈烈,我还是选择坚持闭环,站好整一个月支援的每一班岗,也将在地坛集训收获的新冠重症管理照护经验带回。

  康复医学科冯雨桐

  我在地坛医院应急五区开展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救治支援工作,这里的患者病情较重并且以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居多。还记得值的第一个夜班时的紧张感,我紧盯着监视器上每一位危重的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平时不怎么熬夜的我丝毫没有困意,这时忽然有位II型呼吸衰竭的患者血氧持续下降,我紧急来到床旁检查后发现情况危急,迅速联系ICU二线老师及麻醉插管医师,配合他们进行了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结束时虽然隔离衣内面的刷手服都已被汗水浸湿,但看着患者脱离了险境,内心由衷满足。这只是支援工作的一个缩影,很荣幸能够承载着医院的信任圆满完成了这次任务,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我们必胜!

  放射治疗科李广欣

  地坛医院支援工作已结束,在那里的每时每刻,我无不感受到来自北京各家医院的医疗同仁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无不感受到医务工作者们舍己忘我,为解除患者痛苦的倾尽全力;无不感受到大家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过程中所结下的深厚友谊。我是一名肿瘤放疗科医生,刚进入病区工作的时候,心里不免有些惴惴不安,但同事的无私相助让我迅速进入状态。如今已结束任务,返回医院投入临床工作,愿疫情早日过去,愿我们的工作早日恢复正常。

  护理部赵亚平

  记得有一位新冠阳性患者合并尿毒症患者,需紧急进行血滤治疗。接到床旁血滤治疗的任务后,我马上进行准备工作。此时患者血钾6.8mmol/L,提示随时有发生室颤、猝死的风险,需要立即治疗。医生立即为患者制定了血滤模式,定置换液配方,我即刻开始配液和管路预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患者的血液顺利在管路和滤器里流动起来,经过4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救治工作,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钾终于降下!配合抢救、跟上节奏,在特殊时刻,我会和所有白衣战友们以坚守,迎战斗。

  护理部张丹丹 

  刚来地坛医院的时候,还是会感到紧张、茫然,不知道患者的情况如何。我们进科的第一天,地坛医院的老师就非常有耐心、负责任地教我们如何注意防护,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经过这一个月的锻炼,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让我收获了很多,一切尽在不言中。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 ,终究会战胜疫情,一切回到最初的美好。

  护理部李星阳

  重症病房彻夜灯火通明,陪伴我更多的是机器的嗡鸣和泵塔的报警,多一重保护,多一重安心。生命可贵,争分夺秒成为我们每班坚守的原则。积极坚守在抗议一线,亮身份,担使命,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在不久的将来,摘下口罩,感受美好。

  支援期间,清华长庚人带着“为首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嘱托,秉持清华人“行胜于言”的风格,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卫者。顺利完成支援任务的他们,再次回到临床一线岗位,开启守护生命健康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