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大学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课程建设工作汇报会在清华长庚医院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3日电(通讯员 朱留宝 尹勃)2023年1月12日,清华大学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课程建设工作汇报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简报室顺利召开。

  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张萍出席会议,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办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主任晁爽,各器官系统教学中心主任及主任助理和临床医学导论课程负责人及助理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旭岩主持。

  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招收世界一流大学非医学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进行四年医学专业学习,毕业时授予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该项目采用以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为基础的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医学导论、器官系统教学、临床专科教学和临床实践教学四大模块。同时,构建贯穿全程的职业素养、医学人文、学术研究能力和领导力课程,以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丰厚科学素养和复合知识背景”,集“良医、学者和领导者”三位一体的卓越未来医学人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主体教学医院之一将主要承接该项目学生培养任务。

  本次汇报会,10大器官系统教学课程和4门临床医学导论课程代表依次就教学目标、课程规划、教学安排、教学团队、课程筹备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后期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就课程整体设计理念、课程知识架构、创新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各课程后续建设提出完善建议。通过此次汇报研讨,各器官系统教学课程中心与临床医学导论课程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理念与目标,理清了课程建设思路与要求,将在原基础上持续完善课程建设。

  董家鸿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各中心主任和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中心教学团队的组建和辛勤工作表示充分信任和感谢,指出“实施器官系统教学是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2023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同时,董家鸿就课程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在课程建设和实践过程中要充分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与模式,与同侪院校交流研讨,不断学习进步。

  二、课程设计上要力求凝练,减少重复教学,围绕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进行整合设计,合理规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内容,针对涉及多学科的交叉性知识,应结合学科侧重点和知识特点的不同进行深入研讨,协同做好课程建设工作。

  三、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授课团队的构建要以教学胜任力为基础。严格教师遴选考核机制,以更开放的心态吸纳国内外优质师资,建立高水平教师队伍,保证每门课程均有医学大师领衔授课。

  四、教学条件准备与课程筹备工作需同步进行,各器官系统教学课程及临床医学导论课程负责人要提前备好教学模型、教学病例等教学资料,并提供MOOC及其他学习资源作为预习手段,做好授课前准备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课程建设工作对于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此次工作汇报总结了本年度器官系统教学的工作脉络,梳理了总体工作状况,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为卓越学者型医师项目的顺利开展以及不断提升清华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