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攀登!清华长庚钇90团队:为更多肝癌患者带来希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0日电(通讯员 黄鑫)“钇90微球注射完毕,准备去核医学科进行SPETCT验证微球分布。”1月19日,随着手术医生的宣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钇90精准肝脏肿瘤介入放疗中心结束了壬寅年的最后一台手术。

  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肝脏内微球明确分布在目标治疗区域,剩余健康肝脏保护完好,介入手术圆满成功。

  自2022年9月我院获批资质以来,钇90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已成功为37名患者实施治疗,这些患者来自全国13个省市19个地区,年龄最大85岁,病种以结肠癌肝转移、原发性肝癌为主,均获得良好的术后恢复。目前,清华长庚钇90精准肝脏肿瘤介入放疗中心已列居全国治疗例数首位。

  其中一例患者陈先生,他的原发结肠病灶已经切除,但肝内出现多发转移病灶,经多次化疗、靶向、介入等综合治疗,效果不佳,肿瘤仍缓慢生长。眼见着身体一日比一日虚弱,逐渐无法耐受任何治疗,陈先生与家人经过多方咨询,来到了清华长庚钇90专病门诊,经MDT团队充分评估后,成功实施手术。近日复查结果显示,肝脏治疗区域肿瘤已无活性病灶。

  而患者李先生为原发性肝癌,由于病灶为直径10cm的巨块型肿瘤,且合并乙肝肝硬化,直接手术的风险极高,遂来院寻求钇90降期转化治疗,钇90手术后1个月复查显示,肿瘤直径缩小明显,并未发现其他转移,持续随访后,等待合适时机进行根治性切除手术。

  随着钇90治疗患者和复杂病例的增多,团队也实现了技术难点的攻关,创造了多项首例,如首次经膈动脉入路、首次胃左动脉入路和单例最大剂量4.2GBq等。新年将至,钇90精准肝脏肿瘤介入放疗中心将重点在标准化数据库建设、可视化全流程管理、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创新核素粒子研发应用、技术规范化与培训等方面发力,为更多患者带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