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多学科联合 为晚期肿瘤患者抢回来一个春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31日电(供稿 血管外科)“急诊有一位颈部出血患者,血压不稳了,需要抢救。”接到急诊分诊台护士的急电,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宏伟迅即赶至。经询病史,患者系下咽癌晚期,在外院行放射治疗,颈部皮肤部分组织已坏死、化脓,突发颈部向外涌血。赵宏伟带领急诊外科一线医师袁炎杰,一边抢救、安排检查,一边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血管外科发出急诊会诊。

  心率高达140次/分,血压下降至60\30mmHg,血红蛋白 40g\L,已重度贫血……“抢救时,患者已经发生出血性休克,病情危及生命。”赵宏伟说,急诊外科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输血、补液维持血压,压迫、缝合,进行临时止血,“患者颈部皮肤组织因为破溃感染已经变得很脆,临时止血仅能勉强维持。”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陈雯婧、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曹战江前来急诊会诊。患者的增强CT影像显示,出血部位近动脉血管,考虑肿瘤压迫动脉导致出血。病情急而重,陈雯婧请示科主任叶京英后,认为该患者下咽癌已属晚期,不具备根治性手术机会,动脉栓塞止血应为优先考虑的方案。血管外科曹战江主治医师向科主任吴巍巍汇报了病情,决定立即为该患者进行动脉栓塞手术。

  

  动脉造影可见颈外动脉造影剂外溢,栓塞后止血

  患者从急诊紧急接入手术室,就在此时,患者突发心脏骤停,血管外科、麻醉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齐上阵,立即对患者实施抢救,三名医师轮流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数轮,患者逐渐恢复了自主心律。在麻醉科的保障下,血管外科曹战江医师、蒋超医师、李子澎医师联合手术,行股总动脉穿刺,造影可见颈外动脉被肿瘤侵犯破裂出血,行动脉栓塞后,出血最终止住了,患者的血压同步恢复稳定,转至重症监护病房。

  1月30日,患者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院,继续接受下咽癌后续治疗。回忆这次抢救,“肿瘤侵犯颈动脉”、“出血性休克”、“心脏骤停”,一项危急于一项,“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多学科合力助患者度过难关,又抢回来一个可以团圆的春节。”曹战江说。(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