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市人大代表刘芳:为医为民尽心尽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0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22年冬季,每天从急诊过,过道里都躺满了感染新冠后需要紧急救治的老年人。很多病情稳定的老病号不幸‘中招’后,也出现了病情恶化的情况,让人很痛心。”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说。为此,在2023年北京市两会上,身兼人大代表一职的刘芳,郑重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鼻喷新冠疫苗优势,推动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建议,“希望通过推广,为更多的老年人筑起免疫长城。”刘芳说。

 

  肩重担敢进言

  两千多万北京市民,774名两会代表,昌平团35人,刘芳是这35人中唯一一名医务人员代表……得知自己获选北京市人大代表,刘芳既激动又忐忑,“感谢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把这份无上光荣的职责交给我,也顿时感觉到肩上的单子重了起来,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赶紧学习起来。”刘芳说。

  

  图为刘芳医师在病房工作场景

  刘芳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走出的第一位市人大代表。北京两会前后的两周,相较平时的临床工作,是刘芳更加忙碌的两周,除了认真准备提案工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审议检察院和法院的年度工作报告,讨论2023年市工作重点、财政预算草案,参与选举等等工作。“最深切的体会是我们国家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刘芳说,她作为医务人员代表,在讨论时,围绕医疗领域的问题、难点,积极建言,最终关于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拓展互联网医疗应用等建议得到了采纳。

 

  心系民大局观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大年初一,结束了24小时值班的刘芳,刚刚踏上返乡探望父母的路途,得知疫情的讯息,医院需要紧急抽调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她立即终止休假,马上返回医院投入防疫工作中。随着疫情的发展,危重症患者增多,医院急诊压力剧增,在医院的部署下,刘芳又紧急组建临时留观病房收治急诊危重症患者,带领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有效缓解急诊医疗压力,“不能因为疫情延误了患者的救治。”刘芳说。

  

  图为刘芳医师(左二)带领学生讨论心脏超声疑难病例

  深耕临床的同时,刘芳把教育教学摆在自己的案头,“努力为‘清华新医学’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担任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刘芳积极组织并参与博士学位点申报、研究生导师遴选、八年制课程体系建设等多项工作;组织带领师资队伍开展各类示范教学及培训活动。“她的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始终感染着我,老师的谆谆教导、耳濡目染下,我深知自己是幸运的。”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级心脏内科专业型硕士王秀娟说。

  

  图为刘芳医师在新疆麦盖提县义诊

  作为一名具有26年农工党党龄的医务工作者,刘芳还积极组织、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赴四川甘孜、内蒙古乌兰察布、新疆麦盖提、河南柘城等地区义诊,受到当地医务工作者及群众好评。多次荣获“农工党北京市优秀党员”、“农工党北京市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心思细技艺高

  作为心血管内科大夫,刘芳尤其在心血管超声领域卓有建树,兼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心动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女医师协会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擅长结构性心脏病、妊娠心血管病诊治等。“超声是心内科大夫的一双眼睛,它能评估心血管结构、功能及血流动力学等诸多方面的变化,助力心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策略的制定。”

  

  图为刘芳医师为患者进行心脏超声检查并进行临床教学

  “和蔼可亲”是院内同仁对刘芳的一致印象,临床工作中,耐心细致则是她的一张“医者名片”。每周二上午是为婴幼儿做心血管超声的时段,检查时本是要求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然而患儿大多都不能配合、哭闹,刘芳常常要一边哄,一边耐心地解释,配合孩子的姿势快速“抓拍”图像、及时高效做出诊断。

  

  图为刘芳医师(中)带队在心脏重症监护室查房

  一次,刘芳接诊了一位28岁的患者,年纪轻轻却拿着一大摞病例,走进门诊时一脸忧沉。原来他在一次体检时,心电图检查结果提示“心肌缺血”。这一诊断成了压在小伙子心头的一块重石,整日生活在恐惧中,担心发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为此他连续辗转就诊多家医院,虽然反复做了多项检查,包括心脏超声、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及有创的冠脉造影等,都没能找到问题所在。刘芳接诊后,通过仔细问诊、查体,结合心电图及其他检查结果,考虑患者有可能存在非典型部位的心肌肥厚,并亲自为他进行心脏超声诊查,果然在患者心尖部发现了非常局限的肥厚心肌,考虑诊断“心尖肥厚型心肌病”,并告知患者目前没有血流动力学变化,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每年复查规律随访即可。这一诊断,有效解决了患者的“心病”。“一个诊断,为一个年轻人重启放心的旅程,这就是医者的成就感吧。”刘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