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援藏干部联合院专家团 解藏胞十年苦痛

  

       图为患者出院前对前来查房的董家鸿院士表示感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日电(供稿 胃肠外科)2023年2月20日是藏历的除夕,藏族同胞丹珠(化名)顺利康复出院,回家过春节了——这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春节,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藏干部的帮助下,他来到北京,由院长董家鸿院士带领团队手术,终于摆脱了困扰起长达10年久治不愈的“肝胆管结石”。

  时间回到2013年,丹珠因为腹痛伴寒战高热,第一次在西藏当地行腹部超声及CT检查,结果提示为肝胆管结石,接受了左肝叶切除术。2014年,丹珠再次入院,仍确诊为肝管结石,接受了内镜下逆行胆胰管造影取石术(简称“ERCP”),自此,丹珠因为胆管结石反复发作,先后辗转国内多地接受手术,然而每次都好景不长。2023年,丹珠再次出现症状,至拉萨市人民医院就诊,这次他遇到了正在此支援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庄卓男医师,在该院担任普外科主任,“患者是复杂胆道结石,有两次大的开腹手术,仅ERCP手术就多达10次。”庄卓男仔细阅读患者历年的病例,最终为其联系转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治疗。

  

  图为患者出院前与医护团队合影留念

  一人援藏,全院援藏!院长董家鸿院士带领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学栋,接诊了丹珠。结合影像学及临床经验,诊疗团队明确丹珠并非简单的胆管结石,而应为“胆管囊状扩张症合并胆管结石”。“这种疾病比较少见,多为先天性的,临床缺少病理诊断金标准,容易误诊为单纯胆管结石病,手术切除囊状扩张的胆管和结石是唯一根治性治疗手段。”王学栋说。

  

  图为三维定量化手术规划系统内患者肝脏解剖图

  践行精准肝胆外科范式,手术团队通过三维定量化手术规划系统,制订了左半肝切除+肝门胆管成型+胆肠吻合术。患者因既往多次手术,腹腔粘连严重,且肝脏因反复胆管炎呈“萎缩增生复合征”改变,肝门发生转位,重要管道结构明显移位,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手术由董家鸿带领王学栋联合主刀,术中见肝总管和胆总管呈明显囊状扩张,内可见大量结石,合并左肝萎缩,术中发现证实了术前“胆管囊状扩张症合并结石”的诊断。手术团队克服了腹腔粘连、凝血功能差等诸多挑战,经过10余小时的奋战,次日凌晨3点,顺利按照术前规划完成手术。

  

  图为北京市援藏干部们共同探望转诊藏胞

2021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签订了“以院包科”的工作协议,先后派出了付猛、王学栋、靳松、庄卓男等医师支援该院泌尿外科、普通外科。“努力把先进的技术带到雪域高原,扎下根。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还有医院做坚实的后盾,援藏很安心,为藏族同胞解决实际的健康问题很开心。”庄卓男说,2月28日,他结束休假重返雪域高原继续医疗支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