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爱耳日】耳朵、鼻子流出“清水”别大意 小心是脑脊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日电(通讯员 高娟娟)随着万物复苏,春回大地,一部分耳病患者的症状也“萌发”了出来:耳闷、听力下降……“估计是过敏了”、“中耳炎老毛病了”,抱着这样的心理,很多患者没有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但是,有个别病例并不是普通耳病,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来了2例脑脊液耳漏患者。

  患者赵女士因为长期左侧耳闷、听力下降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保守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后在当地行鼓膜切开置管手术。本以为手术后中耳内的积液会逐渐消失,可没想到竟有清水样的液体源源不断从左边耳道流出。

  无独有偶,患者孙先生也是左耳长期耳闷、听力下降并伴有耳鸣,被诊断为“分泌性中耳炎”,病史长达五年,各种治疗方法都用了,期间病情仍反复发作。近期,患者“中耳炎”再次发作,症状明显加重,而且低头后会伴随着“流清涕”的表现,流清涕后耳闷的感觉得到缓解。

  到底是什么耳病呢?清华长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伊海金教授仔细询问病情后,了解到赵女士发病前曾经被卷帘门打过头部,结合“清亮的耳溢液”、“明确的头部外伤病史”,凭借多年诊治经验,高度怀疑是脑脊液耳漏。因为耳溢液还在持续不断地流出,伊海金教授立刻安排患者入院。果然,中耳内抽取的部分液体经过脑脊液生化检查,显示与脑脊液的成分构成高度相似。同样的检查也证实了孙先生的病情。

  

  图. 鼓室内可见清亮液体自鼓膜切开处流出,鼓室内见到液体平面。

  脑脊液耳漏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主要病因有外伤、先天性畸形、肿瘤、感染以及自发性脑脊液耳漏等,由于症状隐匿、手术难度较大,诊疗存在一定困难。伊海金强调,及时诊治脑脊液耳漏非常重要,迁延不愈的脑脊液耳漏可引起脑膜炎等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由于缺乏对该病尤其是自发性脑脊液耳漏的认识,许多患者往往经过多次发作的不明原因脑膜炎后才会得到确诊。对于长期迁延不愈的“分泌性中耳炎”、流清水样鼻涕的“鼻炎”等患者,需要结合临床症状和生化检验、影像学检查等综合分析,排除脑脊液耳漏可能性,及时发现、诊断、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伊海金通过“左侧脑脊液耳漏探查+修补术”,顺利解决了长期困扰两位患者的问题。“5年了,终于摆脱耳部的这颗“不定时炸弹”了。谢谢大夫。”孙先生出院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