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临床样本资源库获批国家科技部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行政许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1日电(通讯员 李迪 阴雯臻)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中国人类遗传资源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生物样本资源库(以下简称“生物样本库”)顺利通过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国科遗办审字[2023]BC0009号)。

  在临床转化科学中心执行主任王韫芳的组织下,我院临床生物样本资源库接受了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的评审。评审专家对我院生物样本库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情况、保藏目的和保藏方案、拟保藏的人类遗传资源情况等内容,进行技术评审并予以充分肯定。我院顺利获得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资质,这为推动医院科研平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目前,我院生物样本库可支持体液、组织、细胞及其相关衍生物的常温和深低温保藏,拥有-80℃超低温冰箱7台,气相液氮罐1台,小型液氮罐3台,最大储存规模30万份。现已为内分泌与代谢科、肝胆胰外科、心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皮肤科等13个临床科室提供样本存储服务。生物样本库现已配置专用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生物样本从采集、运送、接收、登记、制备、出库、质控等样本生命周期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2022年5月,经清华大学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批复,依托临床医学院,以我院生物样本库为基础,建设校级科研实验平台——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承担清华大学及附属医院临床标本的标准化制备、存储提供技术支撑的任务。医院根据功能目标对中心进行空间改造与重新分配,预计2023年底完成搭建,样本总存储量将达到500万份,同步搭建的高通量测序平台、生物医学信息平台和遗传咨询医疗服务平台等将陆续启用。

  未来,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将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于五年内分阶段完善各功能分区布局,建成多学科、多病种的样本资源管理平台,同时建立区域特色的社区人群队列、专病队列等,充分发挥我院器官移植特色以及临床数据采集和伦理构架的优势,逐步积累高质量样本和全病程数据,带动医院的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向高水平发展。临床生物样本资源中心将进一步发挥生物样本的最大价值,促进临床样本和信息共享,搭建基础科研与临床研究的桥梁,促进清华大学的医学和其他多学科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