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走进社区 举办健康讲座

  (通讯员 张元元 阎澍妤)10月1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以“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康复”、“脊柱健康和脊柱疾病防治”为题,在昌平区东小口社保所举办走进社区健康讲座。讲座得到了天通苑政府及居民的支持与积极响应,百余位社区居民到场参与,并咨询相关健康问题。

图为健康讲座现场(张蕾 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很多老年朋友都存在不同程度心脑血管、腰间脊柱疼痛的生理问题,医院社会服务部门通过调查发现,居民有获取此类健康知识的迫切需求,在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医院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携医师团队举办此次讲座。

  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第二高发病率疾病,并具有高致残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风险,且此类疾病逐渐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出现脑血管方面的问题。主讲人潘钰医师从事康复医学工作10余年,在神经康复、脊柱脊髓损伤康复、骨科康复、心肺康复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她结合临床病例,重点介绍如何通过运动疗法预防脑血管病发生、运动处方制定、运动心肺功能评估、脑血管病卧床风险、早期康复方法以及康复预后、康复新进展等知识。

潘钰主任现场为居民诊疗(张蕾 摄)

  讲座下半场,潘钰对脊柱健康与保健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科普,介绍了目前康复医学科前沿临床研究——生物力学评估,并对脊柱疾病不同的治疗方式进行了解读。潘钰指出大部分颈腰痛患者不需要手术,通过积极的康复训练,配合药物治疗都可以得到康复。颈腰痛患者进行理疗、悬吊训练,可大大提高脊柱运动功能,减少脊柱功能退化。讲座最后,潘钰医师现场指导社区居民做颈部保健操,由物理治疗师使用医院先进设备,现场为居民朋友进行诊疗,并对部分患有脊柱疾病的患者进行了一对一健康指导,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另外通过全面介绍我院康复医学科在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心肺康复、儿童康复等领域开展的治疗和预防等方面工作,让现场居民较大程度地改变了疾病治疗理念,对疾病预防和康复治疗加深了解和认识。

图为清华长庚医院物理治疗师为居民进行现场诊疗(张蕾 摄)

  本次讲座不仅对心脑血管、脊柱方面的预防、保健知识进行了科普,也让居民朋友们了解了康复医学科。同时传递了主动康复的意识,没病时,预防与锻炼相结合;有病时,康复与治疗相结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后,康复医学科也将开诊,为广大病患除病解痛。宣讲前后社区反响热烈,广大居民对健康管理的需求较大,纷纷表示希望尽早来我院得到进一步医疗服务,并希望能得到医疗保险支付。

潘钰主任带领到场居民做脊柱健康操(张蕾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