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闻专题

【支部动态】雁字回时: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7日电(神经内科 赵心怡)入秋微凉,9月中旬,一封精心装裱的感谢信为清华长庚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温暖与问候。信中写道:这里的医生是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他们医技超群,大爱无疆,在父亲病重的日子里,他们身体力行,为患者燃起生命之火,为家属开启希望之光。感谢信的执笔者是一位在神经内科确诊为血管内大B细胞淋巴瘤并完成多程化疗患者的亲属。

  血管内大B细胞淋巴瘤是一种极其罕见的淋巴瘤分型,发病率约为0.5-1/100万人次。极低的发病率就意味着临床确诊的困难程度。患者在长达3年的病程中辗转西安、北京等多家三甲医院,均未能明确诊断,病情每况愈下,从行走困难快速进展为意识障碍。

  当患者来到我院时,因病情疑难、进展凶险,入住神经内科后便紧急进行了全科大查房讨论,科主任武剑教授和支部书记冯新红副主任医师一致认为,病人需紧急进行脑组织活检手术以便快速明确病因。一经决定,神经中心紧密联合协作体马上启动,短短一周内便成功完成了立体定向精准脑组织活检手术和病理分析,最终明确了这一罕见疾病的诊断。疾病一经诊断,血液肿瘤科李利红主任、王燕婴医师便立即给予了专业的会诊指导,武剑主任也反复进行查房和病情讨论,最终患者完成2程化疗及2程靶向治疗。患者迅速恶化的病情得到有效地控制,颅内病灶迅速局限、部分缓解。经过3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已转回老家医院进一步治疗,这已是家属口中的“奢望”。

  这位患者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确诊并给予积极的治疗方案,无疑他是幸运的。这份幸运得益于武剑主任和冯新红副主任医师面对疑难病例时的冷静、从容,这种专业自信来源于平日丰富的临床经验积累;得益于李秀丽主治医师和陈晔住院医师对病情的细致观察和对疾病变化的准确把握;更得益于神经外科、血液肿瘤科、病理科等多科室的强强联手、密切配合。同时,由赵海珍护士长、沈文燕护师带领的护理团队对患者的照护细致入微,患者住院3个月,即便经历了癫痫连续状态、重度骨髓抑制、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也不曾出现褥疮,皮肤及营养管理非常理想,对于外科术后护理、化疗药物使用及不良反应观察等方面,也体现出了全面、扎实的专业水平。

  一封感谢信斟字酌句,纸短情长,字里行间是患者家属对医护团队的一份真情与心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而这伟大的精神在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看来:“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而已。“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不正是一名医生从业的初心吗?隶属于内科第四党支部的神经内科团队,正是在这份初心的指引下,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就诊的患者。

  内科部第四党支部是由神经内科医护技组成的一支中坚队伍。在科室医、教、研各方面均发挥着“战斗堡垒”的关键作用。疫情期间,在冯新红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抗疫战:张小峰医生、沈文燕护师和顾镇怡护士赴小汤山定点医院,走在抗疫最前线;郭晓红护士支援发热门诊,缓解疫情期间发热门诊的人员压力;赵蕾医生、付伟医生、沈懿医生、杨骊鹏医生、宋晓微医生始终驻守在神经内科急诊,在疫情最严重期间,成为危重病患收治的第一道防线;张颖博医生、于坤鑫技师等积极奔赴回龙观社区为居民采集咽拭子,科研秘书陈乐同志积极参与小区疫情管理工作等等。科室两名护士也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这场抗疫战感召着她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我们进入疫情常态化阶段,始终坚持用专业和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努力成为习总书记笔下“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这是内科部第四党支部践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