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换位服务 清华长庚院内职工体验志愿服务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6日电(通讯员 赵婧楠)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使院内职工深入体验医疗服务的多元性,全方位了解患者的就医需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近日开展职工志愿服务岗体验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带头报名,来自临床科室及行政部门的多位同事踊跃参与。

职工志愿者岗前培训

  院办社服组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与现场部门进行调研并实地考察了解一线服务需求,结合当日人流咨询情况设置职工志愿服务点位,本着自愿且利用业余时间服务的原则对院内职工进行服务征集。职工志愿者均需进行岗前实践培训方可上岗,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内容、礼仪、精神等理论培训和在服务现场由“老”志愿者带”新”志愿者学习关于自助机、处方打印机使用的实践培训。

党委副书记王克霞体验志愿服务岗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服务现场,只见职工身穿黄色马甲,迅速投入到志愿服务状态中,运用标准的服务礼仪和礼貌语用,与社会志愿者一起被“埋没”在现场咨询的人群中。“谢谢志愿者耐心帮助我,今天孩子不能陪同,我对医院不了解,多亏了有志愿者帮忙协助取号、缴费,一站式服务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感激地握住职工志愿者的双手说道。

  一位临床工作人员结束服务后表示,服务过程中他一直在认真履行理论学习中提及的“询问、倾听、同理”的志愿服务六字箴言,让他更好的了解患者需求,解决患者的问题,更好地提供换位服务,这种态度他也会深化于心,延续到日后服务中。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本院的社会志愿者,他们都是来自社区的6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患者咨询人数较多,与我们一同值岗的3个小时里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他们真的很辛苦。”一位行政人员感慨到。

  王克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服务体验活动,院内职工可以深入了解志愿服务,体会志愿服务精神,培养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从本职工作出发,站在患者角度发现、解决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精神贯彻执行在日常工作中。本院职工与社会志愿者团结协作,相互理解支持,共建和谐的医院文化。

 

部分职工体验感受

  ● 参加志愿者服务,让我从另一个视角来了解患者来医院的需求,也从患者提出的需求中感受到自己对医院的了解还有欠缺,也需要不时地向带班的志愿者老师求教。但是,日常工作中积累的一些专业或非专业知识也会给患者提供帮助,比如对患者就诊科室选择的建议,比如对医保报销的门急诊规定的答疑解惑等。——急重症第一党支部 急诊 张向阳

  ● 通过短短半天的自助机岗志愿服务体验,感受到志愿者老师工作的不易,他们以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为来院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值得我们年轻党员学习;同时,体会到医院行政工作不等于办公室工作,现场发生的问题和行政工作间还有一些偏差,我们要经常去现场看一看,了解患者的困惑和诉求,转化为工作改善的方向,切实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行政第四党支部 医务管理部 王婷

  ● 通过参加自助机志愿服务,我看到志愿者老师们满腔热忱地为患者服务,事无巨细地为患者解决困难,这样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态度值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学习。医院医保工作与患者接触较多,为患者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志愿者老师们这样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精神,值得每一个一线工作人员学习。我们要以志愿者老师为标杆,将一线服务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做出让患者满意的成绩。——行政第四党支部  医保办  邢彦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