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董家鸿带队前往青海果洛 开启本年度支援青海包虫病清灭行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3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包虫病是影响高原群众健康的重要病症之一,包虫病临床治疗技术落后等原因还长期存在,通过实施立体式、全方位的肝包虫顽疾攻坚方案,包虫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巨大成效。”董家鸿在活动开幕仪式的致辞中说到。伴随着有力的消癥灭瘕果洛宣言,活动现场为消癥灭瘕行动、果洛包虫病手术治疗中心和“果洛州肝包虫灯塔计划”共同揭牌,董家鸿团队将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与疫区医疗卫生战线同行一起,向清灭虫癌发起挑战。

  本次行动中,董家鸿组织了包括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卢倩医师,解放军总医院梁萍医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冷建军医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崔云甫医师、邰升医师,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樊海宁医师带领的五支医疗团队,前往州人民医院,甘德县人民医院,玛沁县人民医院、福利院等地义诊,三天内开展了30台手术。

 

共同揭牌

 

  医疗帮扶,既要“输血”也得“造血”。除了给予疫区技术帮扶、资源帮扶之外,对于疫区及相关地区医生的培训工作也是刻不容缓。在董家鸿的指导下,“果洛州肝包虫病灯塔计划”将会以包虫病防治为核心,建立实用、有效的临床知识体系,形成相关领域医生之间的赋能与授信体系,推动提升全国、特别是牧区医生们对于肝包虫病的鉴别诊断以及疾病防治的能力。本次公益行动中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面向果洛州广大基层医师开展包虫病防治知识、诊疗知识、手术培训等教学工作。

 

家属排队为结束手术的董家鸿献上哈达(图片: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甘德县是包虫病防治的前线,7月9日,董家鸿赶到了甘德县人民医院。因为包虫病,藏族同胞措白已经接受过四次手术了,今年不幸再度复发。听说“北京大专家”来了,措白和家人早早地来到医院,“北京的大专家来义诊手术,想都不敢想。”措白说,“医生大老远的过来,但自己有没有啥能给的,心里觉得愧疚”。作为在海拔4200米甘德县的第一场包虫病手术,董家鸿带领团队成功为措白切除右肝与肝脏中叶的病灶。手术室门一开,等在手术室门外的家属们激动地把董家鸿围了起来,并献上了五颜六色的神圣哈达。

 

董家鸿(右三)与旦正措(右二)( 拍摄:健康时报曹子豪)

 

  据果洛州卫健委表示,2016年果洛州包虫病人群患病率高达4.54%,几年来经过各级政府与包括董家鸿团队在内的各级医疗机构的精准救治,2020年,包虫病人群患病率已经降至1%以内,如今规范管理的患者有3747例。

  果洛这片土地,对于董家鸿及团队而言已经太熟悉了,十数年来不论临床工作多忙,他们每年都雷打不动地多次深入边远牧区义诊手术。4年前,曾接受过董家鸿肝包虫手术的小女孩旦正措听说董家鸿来了,专门赶到医院,为刚刚结束7小时手术的董家鸿送上了鲜花与邀请函。旦正措自2017年接受手术以来,至今没有任何复发迹象,手术非常成功。

 

董家鸿(左四)带队走访基层(拍摄:健康时报曹子豪)

 

  董家鸿还深入玛多县、黄河三江源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群众健康状况,深入基层走访,看望牧区群众。

 

董家鸿(左三)查房中( 拍摄:健康时报曹子豪)

 

  自2015年起,董家鸿带领清华长庚医疗团队开始与青海大学、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对口合作,先后20余次前往青海,并深入玉树、果洛、海西等高海拔包虫病感染重灾区进行医疗帮扶,累计开展属地化手术400余台,累计救助贫困患者近500人。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本次“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青海果洛州,近300名北京专家在果洛州6个县开展为期6天的公益手术、义诊、医疗培训及捐赠药活动。(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