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动态 党课】急重症部第二党支部赵文静书记讲党课:《新民主主义革命大事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1年7月11日电(通讯员 刘淑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7月5日,急重症部第二党支部书记赵文静同志给我们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大事记》党课。

  赵文静同志以时间为轴,讲述了1919年至1949年期间党带领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她讲到这段历史可分为四个阶段,即第一阶段(1919~1927):“大革命”时期,1924~1927年为国民革命时期,其中1926~1928年为北伐战争时期。第二阶段(1927~1937):“土地革命”时期。第三阶段(1931~1945):“抗日战争” 时期。第四阶段(1945~1949):“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取得最后的胜利,是因为在发展过程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广泛统一战线。中国人民为了自由、民主、独立和统一整整奋斗了一个世纪,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从此,劳动人民成了新中国的主人。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标志着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时期。

  在讲到“抗日战争”时期,赵文静提到《论持久战》——毛主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抗日战争中中日交战的优势、劣势都总结了出来。短短38个小段落,从开始国人对这一场战争的各种看法开始,引出了持久战这个主题,接着讨论了两种主流的看法:一是中国必败论、二是速战论,最后在文章最后的几个自然段(小节)里,毛泽东主席为中日战争提出了正确的指导方针: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寡助、我多助。正是这二十字在当时艰难的抗日战争中给身处困苦的人民带来了强大的信心。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与会的党员、积极分子均表示被革命前辈们的不怕牺牲、坚守信念、不达胜利不罢休的精神所鼓舞,并表示将会时代精神内化到具体的医院岗位工作中,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件工作,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