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动态】全能选手,抗疫先锋——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药学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日电(通讯员 孟慧杰 唐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药学党支部始终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支部书记艾超和毛乾泰部长的带领下,以党员同志为先锋和骨干的药学部克服人员严重短缺的困难,在尽力保障医院药学工作的同时,持续外派药师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从河北核酸检测支援医疗队到地坛医院、小汤山医院、冬奥闭环、我院方舱实验室的核酸检测,从2021年底的丰台疾控、到2022年夏季的朝阳疾控、昌平疾控中心,从天通苑北街道等地的全员核酸采样到清华大学校医院的门急诊药房,药学部已有58名药师先后250余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检测支援(地坛医院、小汤山医院、支援河北医疗队、方舱实验室)

  “我时间可以,我报名!”“轻度贫血没事,不影响工作!”2021年5月,在北京市新一轮疫情爆发之际,药学部耿中玉药师、王丹桐药师积极报名,分别赴地坛医院、小汤山医院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在地坛医院体检时耿中玉药师发现有贫血,高强度的工作需要有健康的体魄,但耿药师说,轻度贫血不影响工作,科里本来就缺人,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不用换人。王丹桐药师在组织关心有没有生活困难需要解决时,称老公最近在外培训家里没有后顾之忧,后来科里才知道这是为了宽慰领导和同事,这也是她继河北支援之后第二次外出支援。在结束小汤山支援工作后的隔离期间,在隔离酒店,丹桐度过了自己婚后第一个生日。此前药学部也多次顺利完成外派支援核酸检测的任务,2021年春节,唐婧、李芳、王丹桐、刘晨光、刘燕、赵颖慧、陈鹏飞、杨晓娟9位骨干药师加入支援河北核酸检测医疗队,2021年8月王佳彤药师赴地坛医院支援,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药学部李芳、王佳彤、杨晓娟3位药师闻令而动,进入冬奥闭环支援核酸检测工作。“说不怕是假的,但是我是党员,就要带好头做好榜样,严格执行规范操作,一定会平安”,支部纪检委员李芳说。

  在做好院外支援的同时,药学部也积极参与院内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支部委员和党员先排,其他有资质的人员按工号后排,我们要做好先锋起好示范作用!”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当日,唐婧来院支援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把节日的团聚留给了部门同事。在此之前,2021年药学部也有多位药师支援检验科核酸检测累计50余人次500余小时。

  

  图1由左向右依次为药学部部长毛乾泰和支部书记艾超为支援同志送行,耿中玉、王丹桐、王佳彤三位药师支援工作情景

  

  疾控中心的药学人(北京市疾控中心,丰台疾控、朝阳疾控、昌平疾控)

  2021年底临近春节,药学部张微微药师接到通知立即打包出发,前往丰台疾控参与流调工作,直到春节过后才回到家中。2022年5月底,当月刚刚新婚的张维药师前往昌平疾控支援流调工作,这一去也是一个月。6月10日,周四刚结束社区采样支援,周五晚上李芳药师就确定了支援朝阳疾控,这是她继河北支援、冬奥支援之后,又一次较长时间的赴外支援工作。流调工作包括阳性病例入户环境采样、大面积消杀、流调资料追踪整理等等,流调员不仅可能在第一线接触阳性病例,而且执行的是24小时连续工作后再休息的工作模式,对工作人员的精力也很有考验。”不用担心科里的工作,做好防护,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冀召帅说,三位支援流调的人员均来自临床药学科。

  

  图2 疾控中心流调工作,右上至右下依次为张维药师、张微微药师、李芳药师。

  

     全员核酸采样,全科出动

  4月25日晚,除外保障现场工作的人力,在药学部的统筹安排下,赴多社区支援核酸检测,“一点多才睡下,六点集合”是几乎所有支援人员的情况,有的药师刚下晚班回到家就再次返回支援采样至深夜。截至6月14日,药学部已有120余人次参与今年4月下旬以来的社区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图3 全员核酸检测支援

  

       支援清华大学校医院

  为配合清华大学校医院的防控管理工作,保障在校师生用药安全,我院药学部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在5月份先后派出20余人次支援校医院门急诊药房工作。“作为清华附属医院,我们应全力支持保障学校师生的用药安全”,艾超说。一次,一位清华学生需要从我院开立一种冷藏药品,药学部不仅积极配合,为保证药品药效,李伯航药师亲自送到。

  

  图4 支援清华大学校医院——孙昱博药师工作情景

  

  为切实做好核酸采样组织工作,药学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药学人,也是会流调、采样、检测的全能选手;我们是奋战在一线的“大白”,也是家庭中的爸爸、妈妈、丈夫、妻子、甚至是“宝宝”。我们每一个药学人,用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谱写抗击疫情工作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