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身边的榜样】医者的初心

榜样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急重症第二党支部

张振宇

 

  犹记得那是建国70周年大庆之际,举国上下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里,我和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同事在感受这份喜悦的同时仍然坚守着工作岗位。10月2日,张振宇医生值班,ICU有位肝脏衰竭的患者,病情危重,需要在当天接受肝移植手术。

在外科医生侧后方蹲着维持按压的张振宇

  手术进行过程中患者尿量逐渐减少,液体正平衡较多,根据病情需要,手术室紧急联系重症医学科请求术中进行肾脏替代治疗(CRRT)。张振宇医生当机立断,立即带着我一起进入手术室准备给患者进行连续性静脉-静脉血液滤过。消毒血滤机、预冲管路、换衣服、刷手,迅速就位。

  然而手术台上行CRRT并没有那么顺利,血滤导管动脉端不间断的有高压报警,张医生根据多年经验,考虑是病人腹股沟区水肿明显,股静脉导管因角度问题而致血流不畅,所以血滤机器反复报警,不能正常运转。他在严格无菌操作前提下反复微调股静脉导管的角度,同时用手向前按压导管前端,一会儿后机器正常运转。但此时问题来了,无论用什么器具代替手指进行按压,都无法维持好导管角度。为了让手术平稳进行,张振宇就一直站在外科医生侧后方,以手指按压维持导管位置,不知不觉,就是7个小时……他一丝不敢懈怠,松一点机器就报警,就这样按压着配合手术顺利进行着,直至最后将病人安全转运至ICU。

  手术结束时,张医生手指都麻木了,几乎不能正常做弯曲和伸直的简单动作,但他什么都没有说,只是默默地用另一只手揉了好久。这一幕映在我眼中,感慨良多,身边许多像张医生这样的医务人员每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业,他们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医护使命,真正把救死扶伤的信念融入血脉。在这样的集体工作,身边有这样的党员模范,是我的幸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张振宇医生用自身实际行动带领着我,鼓励我努力为周围群众奉献,努力向党组织靠拢。我会和大家一起,认认真真把身边的小事做好,不忘自己的初心,完成使命,努力实现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

  

文 / 杨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