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门诊护理组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门诊护理组 ★

  门诊,医院的门户,虽然各专科属性不尽相同,但责任却是相同的,一直都是医院的第一线。在这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就是战场上的排头兵,我们的任务就是排除任何可能性,守住医院的第一道防线,成为后方坚实的盾牌,保护后方不受疫情的侵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是这样,医院更是这样,门诊组的护理姐妹克服自身困难,配合医院整体人力调派,哪里需要哪里搬,支援急诊30余人次,累计3000多个小时,支援全院预检分诊近500人次,累计近7000小时,转运高度怀疑病例20余例,2人支援发热门诊78天,1人外出支援小汤山医院39天,均圆满完成任务,无一人被感染。

  在巨大的未知前,谁人不害怕,谁人不颤抖,我科跟诊庶务同事犹豫地来跟我说家里人认为医院是最可能被感染的地方,家里人都强烈要求她立刻辞职。作为一名非医普通人她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可是过了几天,她又跟我说她将已经准备好的辞职申请又撤了回去,她说她过不去心里面的坎儿,虽然不是医护,但可以跟诊,为此她过年没能回家,自己一个人留在北京过的年,初七就回来上班,“不能顶一个护士用,还能顶半个……”我内心感动不已,她选择和我们在一起度过这最艰苦的困境。我问她,为什么会留下来,她说她相信我们可以保护好她,我想这就是信念,这就是力量,也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我们一直坚定地站在医院的最前线严防死守,也是这样的信念让我们一直相互扶持走向胜利。

  疫情初期,门诊请战10余人,大部分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吃苦在前的本色让我们看到党性的光辉耀眼夺目,有的党员看到出发去武汉支援的队伍,着急地再次递交请战书,要求组织尽快安排。我曾问她,不到2岁的双胞胎你要怎么办,她说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知道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我已和家里反复沟通,已经得到妈妈和爱人的支持,随时准备,绝不当逃兵……

  一位门诊的护士去医院临时搭建的“铁皮房”照顾一名疑似患儿,当时因临时搭建取暖设施不健全,零下十几度就靠一台电暖气取暖,当她看到小患儿,毫不犹豫地把唯一的热源留给了她,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任务接踵而来,直到第34天支援结束,她才说出了自己有多想念一岁半的孩子,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们牢记使命,时刻准备着,上战场打仗,我们先要用科学武装自己,我们完成了30余项相关知识培训,累计1800人次,完成考核17项,累计千人,迎接上级检查10余次均顺利通过。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为方便临床各科室,护理人员主动承担起40余个科室防疫物资的领用工作,补充了上百次近万余件物资,极大地保证现场医疗秩序地平稳运行。

  为保障零疏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排查,我们设立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楼外预检分诊,询问流行病学史,测量体温,协助患者扫码,手工进行登记,零下十几度的冬日我们也要让患者感到暖心,感到放心,一线排查23万人;第二道防线——诊区预检分诊,保证入口唯一性,我们将各看诊区域进行隔离,详细登记及筛查,排查率100%,二线排查10万人;候诊区域我们拉上了爱的防线,减少人员聚集,护理人员随时巡查,保证1米以上间距。第三道防线——诊间确认无误,保证无遗漏,所有诊间门上贴上二维码,进入诊间前护士要确认,进入诊间后医生再确认,就是排除一切可能性。

  来医院就诊的除了有身心疾病的患者,还有一部分特殊人群,她们是为了孕育下一代而艰辛付出的准妈妈们,疫情导致好多孕妇无法正常产检,使我们的孕妇管理工作难上加难,为了不影响产检进度,保障孕妇安全,我们给所有的孕妇进行电话追访,让孕妇做好防护后按时产检,对于未能在京的孕妇,根据患者孕周,定时追访,询问产检结果,同时与建册社区进行沟通和联系,同步进行管理。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同道在前线支援,我们在后方镇守,抗疫让我们更紧地抱在一起,在一起,就让我们拥有了抗疫的最大力量。

  

  

  作者 门诊护理组 宋美娜

  编美 宣传中心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