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迎疫而行,守好院内疫情最前哨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临时隔离留观病房 ★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自疫情开始,发热门诊一直都是院内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病人量自1月19日开始突增,临时组建隔离区,接收疑似患者,转运确诊患者…… 身为白衣战士的我们没有退缩,一直冲在最需要的第一战线。

  发热门诊刚开始只有7名护理人员,疫情开始后全院护士踊跃报名共分为三个梯队共129名支援发热门诊及隔离区,而且支援仍在继续,面对未知的新冠疫情,大家从零开始,努力学习防疫知识,积累经验,坚守在院内防疫最重要的岗位。

  1月下旬发热门诊接诊第一例疑似患者,疑似患者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候需要在院单间隔离,肠道门诊在这期间就成为了临时隔离区,随着就诊病人量增加,需要隔离的疑似患者也越来越多。随后医院紧急筹备简易房临时隔离区,简易房位于院区的西南角,分两排呈L字型,一排为4间隔离病房,一排为清洁区含物资放置区和医生护士工作站,中间的空地就是我们天然的缓冲区,简易房隔离区看似简陋,但五脏俱全。

  随着疫情的发展,需要隔离的患者数很快就超过了简易房隔离区的的承载量,在1月末医院开始筹建体检中心隔离区,腾空原来的健康管理中心,根据三区两通道的原则进行空间改造,共10张床。1月28日18:40左右首次投入使用,将简易房与肠道门诊隔离的患者进行了整合。健康管理中心隔离区的环境比简易房好了很多,在使用过程中流程也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完善。进入2月,急诊护理站中隔离区的模块正式使用。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发热门诊与隔离区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流程,并制作了每个区域的温馨提示,例如在发热门诊与隔离区的清洁区更衣区都贴上了穿防护服步骤及洗手正确方法的温馨提示等。

  我们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在两个区域不同岗位工作的护理人员。发热门诊护士李应斌与陈倩接诊的我院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当时对新冠肺炎认识非常有限,面对的危险是未知的,但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让更少的同事接触疑似患者,与值班医师王小辉连续坚守岗位36小时。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他们不过是负重前行的平凡人。每一位在发热门诊污染区上班的护士都要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工作6个小时,期间要完成分诊、安抚病人、抽血、协助医生采集咽拭子,带患者前往CT室检查,将确诊为疑似的患者送到隔离区,与隔离区的护士交接病人情况等一系列的操作。每一位医护人员穿上厚重的隔离衣,在危险的环境下依然兢兢业业地工作,每天下班我们的脸上都是这一天辛苦的印记,但是我们依然有着最甜美的微笑。

  在发热门诊与隔离区,我们一直在强调的就是安全,保证患者安全,保证医护人员安全,我们也在用行动践行着这两句话。在发热门诊与隔离区,护士的日常工作除了保证患者治疗与日常所需,还要做好日常消毒与终末消毒,在隔离区日常消毒要求每4小时一次,保洁负责8:00-22:00的公共区域日常消毒,护士负责22:00-8:00的公共区域及病室内全天的日常消毒包括地面、仪器、物表。

  在简易房做终末消毒,病人转走是晚上8、9点钟,然后我们才能开始做终末消毒,每次终末消毒都至少要2小时,并且终末消毒过程中有两次喷洒消毒剂后需要密闭30分钟。这30分钟,我们站在天然缓冲区里面,1月份北京的风很冷,吹在身上是彻骨的寒,我问小伙伴,什么感觉,小伙伴说一个字“爽”,我说两个字呢,他说“凉爽”。后来到健康管理中心后大家就觉得特别幸福。凌晨1、2点,在体检中心隔离区里擦地,地面面积很大,一般擦完一遍的话大概要1个小时左右,完成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带着N95都喘不上来气。

  也许有人会问,咱们医院不是定点医院,隔离也是暂时的,病人是不是都很轻,只要吃口服药就好了,事实上不是的,病人的情况是不可预知的发热,隔离的护士最怕的就是急救车停在发热门诊的门口,急救车来就意味着可能会有病情复杂的患者。自1月19日起,在隔离区我们接收过80岁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癫痫发作伴发热的二十多岁的姑娘;疑似白血病的中年大哥;还有双腿结节性红斑伴肿胀破溃无法行走的阿姨……输血、输液、喂饭、生活护理,病情观察,虽然病人的停留不超过36小时,但我们从不马虎,隔离区是没有呼叫系统,我们的护士只有缩短巡视时间,半小时到1小时巡视一次,白天晚间都一样,病情重的患者我们15分钟就要巡视一次,看一下病人的情况,坐在病房门口的椅子上,时刻听着病房内的动静,关注患者的情况。

  在发热和隔离区,还有一些不用穿防护服护士,他们每天奔走在发热和隔离区的清洁区,负责物资的补充,将咽拭子检体跟车送至昌平CDC,他们保证了我们在一线的工作,是我们的幕后英雄。

  随着病人的减少,3月20日的健康管理中心隔离区暂时关闭,第二梯队支援的护理人员已经回到各自的病房开始了各自专科的工作,第三梯队的护理人员现在仍奋战在发热门诊,这是一场鏖战,更是一场赛跑,没有到终点就没有最终的胜利,没有胜利我们就一直坚守战场,继续奋战!

  

  作者 护理部 郭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