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勇敢逆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支援武汉护士:孙姝妍 ★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感染科病房的护士孙姝妍,很荣幸也很光荣以一名“火线入党”新党员的身份在清华大学发言。我的发言题目是《勇敢逆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创造了我人生中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独自在外过春节;第一次瞒着父母自己做重大决定;第一次去武汉;第一次开展医疗支援。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65天,我留下了最多的汗水、最激动的眼泪和最真切的感动,在那里,我举起右手面向鲜红的党旗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这些都成为最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党中央发出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紧急组建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11名队员驰援武汉。报名时我没有犹豫,也没有和家人商量,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这是我的职责,我年轻,让我上!医院党委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25年党龄和抗击非典经验的党支部书记郭军老师说:紧要关头,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应该冲在最前面!这激励我克服最初的焦虑,在医疗队的统一安排下做好上岗前的防护强化培训,1月30日,正式进入隔离区工作。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抽血、输液、给药这样平时再熟练不过的护理业务,变得困难重重;还要为缺氧、乏力的患者做好生活护理,翻身、换尿不湿、剃胡子理发等等。忙碌辛苦的日子里,我松懈过、哭过,但在最关键的时刻,我总能感受到身边榜样党员的鼓励,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这让我回忆起2018年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正是希望能够在这个优秀的组织当中更好的服务病患、救死扶伤;回忆起入党联系人曾说过“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京鄂两地线上党员发展会,党员们一同宣读入党誓词

  2月13日,是让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清华长庚医院党委正式接收我为中共预备党员并以京鄂两地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了发展会。当铿锵的誓言在两个会场回响,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从那天起,当我穿梭忙碌在病区时更多了一份沉着,因为我有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共产党员。

  在与病毒战斗的一线,到处都可以看到高高飘扬的党旗,市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党组织和各个医疗队中的临时党支部自始至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和医院党委是我们的坚强后盾,2月23日,董家鸿院长带队国家远程医疗队,到武汉部署清华科技防控系统并特地来看望我们;3月8日,陈旭书记、邱勇校长通过视频连线,给我们送上最温暖的祝福,这些都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必胜的信心。

  3月15日,一条令大家激动和振奋的消息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援鄂医疗队党员回信了!在信中,总书记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90后,勇敢逆行,是我人生的一次飞跃成长;直面疫情,印证了我白衣天使的初心;坚守武汉,是我对党最真诚的告白。我是逆行的90后,是顶得住、扛得起的新生代党员,援鄂的经历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90后被称为“后浪”,在我看来,后浪并不是优越自由的代名词,而是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蓬勃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中的新一棒。作为一名新党员,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谢谢大家!

  

护理部 孙姝妍

党委推荐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