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健康使命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皮肤科主任:赵邑 ★

学术指导中的赵邑(左二)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健康使命”。

  我是一名皮肤科医生,2014年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加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负责皮肤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和从四面八方加入到清华长庚大家庭的同仁们一起奋斗创业的几年中,我不断感受到身边众多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仅我熟悉的专科部而言,叶京英部长、潘钰主任、刘承医师、胡蕴韬主任等,他们为学科发展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人做事,都堪为表率。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今年的新冠抗疫战斗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是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我于2017年12月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我经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夯实了自己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更加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深刻理解了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令我深受感召,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先辈共产党人的修养与作风不断激励着我去反思并努力完善自己。

  在党组织的引导下,我有幸加入了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的学习,多次参加工作站的交流活动,和清华大学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们一起探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思考社会现状和未来。特别是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过程中,更加深刻的理解到我们国家命运发展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详细学习了清华大学党组织的光荣历史,在近现代中国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清华大学党组织从未缺席。我深刻体会到清华人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又红又专是清华大学与生俱有的价值取向。

科普讲座义诊

  领航工作站的学习思考过程中,我获益良多。回首来时路,我非常幸运能参与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并伴随着医院的发展而成长,专业上更进一步,政治上更加成熟,而初心从未改变。党组织的培养,清华文化的浸润,让我深刻体认到,作为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带好团队不仅是在专业上有所发展,更重要的是品格塑造,学科的发展不仅是自己的专业领域,更要与医院的发展、清华大学医学的发展甚至与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紧密关联,于是在对青年人的培养方面,我更加重视立德树人、言传身教,鼓励年轻人的担当,努力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优秀医师。

  我于2019年12月正式获得批准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这是我的又一个起点。我想说,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只有主动地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才能真正看清个人的价值。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守护人民健康,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已然是一个非常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而有幸作为清华长庚人,作为一名党员,站在清华大学医学发展的历史关口上,更应该在医疗、教育、创新发展各方面主动肩负起自己的责任。

  愿清华医学之树常青,愿民生健康之花更美!

  

  作者 皮肤科 赵邑医师

  党委推荐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