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检验医学科副主任:李润青 ★

准备进入实验室进行核酸检验工作的李润青

  大家好!我是医技第一党支部的书记李润青。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作为党员代表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吃劲儿的时候,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员工严格落实院内感控各项措施,有序应对核酸检测需求爆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贯彻落实,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奋斗的清华长庚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所在医技第一党支部包含病理科、输血科、检验科三个科室,有党员18名,院党委委员郑卓肇、院纪委委员赵秀英负责联系党支部。我们建立了融党建于业务的传统,注重以调研课题及特色活动带动党员群众参与,服务医院及科室中心工作。虽然是一支年轻的党支部,但它以团结、积极向上的姿态,在历次攻坚任务中表现出色,在“2017年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和2019年6月15日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中,圆满完成了检查检验系统数据对接、实务作业平稳切换;2019年5月25日,检验医学科通过了ISO 15189现场评审,取得了“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资质,连续两年取得医院医疗品质优秀奖等成绩。

  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这场新冠病毒肺炎,更让我们经历了一次挑战和磨炼。在赵秀英主任的带领下,我院检验医学科于今年2月24日取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4月30日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目前,我院检测人员12人,6月22日,国家卫健委紧急调配上海复旦大学检验队支援我院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检查检验是极为重要的支撑平台,新冠核酸检测报告尤其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面临这次危机和大考,我们党支部发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和骨干党员说:“考验大家的时候到了,我们党员一定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战斗中的检验团队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更要做好表率。6月初,北京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预测会有新冠核酸检测量的上升,我在6月1日、2日、3日连续三天一个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压力测试,每天进行约1000例的测试,为6月中旬医院迎来爆发式的核酸检测任务打好了基础。从6月24日晚开始,医院领导紧急协调医院内、清华大学等各方资源,紧急启用了隔离区PCR新冠筛查二期实验室,与此同时,我与团队通过拆解现有12层PCR的核酸提取实验步骤、优化实验流程,利用现有资源把原来的每日单管单采计核酸检测能力由1000例提升到2000例。

  截至6月30日,我院已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28,790件,共计59,132人次。其中包含清华大学等高校筛查21,006人次,回龙观社区10,340人次,院内员工2,069人次、龙兴社区4,550人次,及医院来源21,167人次。新冠病毒核酸报告用时中位数由5月底的890分钟,缩短到6月底的284分钟。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全院多个部门的艰苦付出和默契配合。院内既要快速完成对所有同仁“应检尽检”的要求,同时保障大量“愿检尽检”人员的检测需要;院外要完成“以院包校”的检测任务,同时要做好“回天地区”的检测保障。看似单一的核酸检测,在检验医学科之外,还时时牵动着各部门的同仁。医师、护理、技师同仁奔赴院外承担核酸采样任务,大家忍受着酷暑,汗透衣襟;党办、人资和护理团队完成各类委派任务的对接、人力调度、现场组织,确保清华长庚人使命必达;护理、供应处和院工会人员每小时一次往返于采集点和医院之间,将采集的标本源源不断送到检验科,将现场作战所需物资及时补充到采集点;人力资源部、信息管理部同仁加班梳理条码及采样人员清单,检测量高峰时,打印机一晚上打了3万个条码,累得屡次故障。

  检验医学科全体员工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参与新冠病毒核酸及相关检验工作,有的同仁,原本应该下午5点下班,为了完成检测工作,下班的时间被拖到了晚上10点,甚至凌晨两三点;有的同仁刚下了夜班,回家睡一觉,就又紧急回来支援,在这次攻坚战中,我们支部的党员始终走在前列,党支部关心大家,凝聚大家,做好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担当。防控疫情需要每一名清华长庚人守住、顶住、镇住,而党员则应该是最稳、最刚、最忠诚的体现。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我也相信我们医技第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群众一定会圆满完成这次的核酸检测艰巨任务,并一以贯之地积极参与到科室、医院的事业发展中去。

  

  作者 检验医学科 李润青

  党委推荐榜样